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66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红政函〔2022〕61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2/02 10:25

浏览次数:

施梅代表:

  你在红河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滇南最美乡愁之旅项目建设的建议》(第66号),州人大常委会已作为重点建议交由州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重点建议办理要求,完成了第66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推动办理工作落实

  在红河州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你本着对红河文化旅游产业关心和负责的态度提出了《关于加强推进滇南最美乡愁之旅项目建设的建议》(第66号),建议紧扣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把红河旅游打造成为云南旅游新地标、新品牌、新引领战略部署,站位高,针对性、建设性强,涉及面广,对推动红河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6号等7件重点建议立项督办的通知》要求,州人民政府将建议交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州发展和改革委、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利局协办,州文化和旅游局和五家协办单位高度重视,切实制定了《关于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6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组建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办理目标、办理时限和要求,落实了主办、协办部门职责,承办领导和科室人员,加强了主办、协办部门之间沟通交流,形成了调研方案,开展了专题调研,成立了推进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共同推动办理工作落实。

  二、抓好规划编制,推动项目建设

  (一)着力做好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规划编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的“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战略部署。州人民政府于2021年编制了《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规划》。规划以异龙湖、建水古城、石屏古城“一湖两城”区域为重点,东至建水面甸镇、西至石屏宝秀镇,长约60km,宽度4.0—10.0km,总面积约430km2的区域范围,主要包括建水、石屏两座千年古城、40多个中国传统村落、10多个历史建筑群落、泸江河沿线田园风光、异龙湖及沿岸景观带。规划围绕“一湖引领、双城带动、两廊串联、十团闪亮”总体布局,重点打造以“农文旅体养学商”为重点的七大乡愁之旅产业体系和以“品养忆趣乐”为核心的八大乡愁之旅产品系列。重点实施异龙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等7个重大项目、双龙桥生态湿地公园等15个重点项目、碗窑“紫陶文化”等15个主题精品村和盘营村等55个特色美丽村庄。规划涉及项目总投资290.67亿元,其中公共性投资130.88亿元,经营性投资159.79亿元。通过规划实施,把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建设成“世界级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最美乡愁乡韵旅居生活带”,推动红河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着力推进滇南最美乡愁之旅项目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建设、突出重点、有序发展要求,力争“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大见成效、十年建成品牌,带动建水、石屏两县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一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水县投资9亿元实施了建水古城保护和利用项目建设,恢复了朱家花园后花园,修缮了崇正书院、城隍庙、四知堂,新建了临安府衙、古城博物馆、龙窑生态城、蚁工坊文化园、建成了紫陶里酒店、开通了石屏-建水“状元号”米轨火车,启动了龙井片区文旅商业区、建水美爵酒店、静园酒店等建设;石屏县投资11亿元实施了异龙湖保护治理工程,投资9.5亿元完成了异龙湖风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石屏古城保护和利用项目,改造完成古城区街道雨污管网、强弱电管网铺设、青石板路面修复及亮化建设,启动了豆腐小镇、城东鲜豆腐园区、石屏县帅虹豆腐文旅综合体、焕文公园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开元颐居酒店等建设项目。二是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水县实施双龙桥生态湿地公园、团山世界古民居遗产旅游景区、乡会桥“时光驿站”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启动了新房乡愁研学教育基地、荒地乡村旅居生活体验区、马坊黄龙水乐园森林景区、马家营农耕文化体验园等项目前期工作;石屏县实施了大龙井旅游开发建设、坝心镇新街桥头村旅游开发建设、新街海河村庄文旅融合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仁寿村颐养研学基地等项目,为滇南最美乡愁之旅产品建设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支撑。

  三、关于建立机构,完善制度的建议

  建设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是立足我州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建水、石屏丰富独特的乡村资源优势,推动异龙湖、泸江河等生态环境和田园风光保护,推进“一湖两城”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打造成全州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重要支撑,促进全州形成“哈尼梯田世界遗产区引领、滇南城市群中心带动、弥泸一体化发展、一湖两城协同发展、河屏国际化发展”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由于规划跨建水石屏两县、涉及面广、项目多投资大、需要建设的产品业态多,为做好统筹工作,确保规划有序实施,项目按时推进。一是将协助建水石屏两县聘请项目筹划品牌公司进一步对7个重大项目、15个重点项目、15个主题精品村和55个特色美丽村庄进行筹划包装,不断提高项目筹划质量水平,着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确保项目实施落地;二是将滇南最美乡愁之旅重大项目上报省文化和旅游厅纳入省政府提级管理项目实施,促成省级层面高位推动,高标准建设;三是为切实推进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规划实施,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按照州级统筹、县级实施原则,拟定了红河州推进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工作方案,成立了红河州推进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规划实施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建水石屏两县政府职责、保障措施;四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将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办,统筹推进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规划工作落实;州级部门将按照各自责任,加强与县市的沟通协调服务;建水县、石屏县组建了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工作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困难问题。

  四、关于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的建议

  由于该项目涉及建水县和石屏两县,按照州级统筹、县级实施原则,州县将建立协同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建水石屏两县将建立重大项目共建共享、产业共建做强、旅游品牌联合培育、旅游市场共推共享、环境保护联动管理等机制共同推进。州级在政策、项目安排、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州发展和改革委、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利局、州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适时跟进项目建设,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加强项目建设指导。

  感谢你提出的加快推进滇南最美乡愁之旅项目建设的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州人民政府将依托建水石屏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采取有力举措,为全力推进“滇南最美乡愁之旅”项目建设产品打造作出不懈努力。

  2022年10月11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0353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