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44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红政函〔2022〕46号

文章来源:红河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2/02 09:50

浏览次数:

王俊红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泸西万亩高端水果基地支持力度的建议》(第344号),州人大常委会已作为重点建议交由州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重点建议办理要求,完成了第344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将泸西万亩高端水果基地建设优先纳入州级规划范畴,在用地、用水、用电等要素保障上给予优先支持

  (一)将泸西万亩高端水果基地建设优先纳入州级规划范畴。“十四五”期间,红河州进一步优化“两区一带”空间布局,聚焦“水果、蔬菜、优质稻米、花卉、规模养殖、中药材”六大主导产业,完善农业现代化生产要素支撑体系。2022年,编制印发了《红河州“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已将泸西水果以高原梨为主导产业列入全州水果产业温带水果优势生产区布局,建立和完善绿色农业技术和标准体系,推进现代生产体系建设,开展数字果业试点,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分选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品牌影响力,提升红河州水果产品价值。泸西县5万亩果树基地建设项目、泸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水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纳入红河州“十四五”农业重点项目范围。

  (二)用地、用水、用电等要素保障上给予优先支持。用地保障方面:对于农业生产过程中所需各类生产设施和附属设施用地,农业农村部门与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坚持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和满足设施农业科学合理生产相结合,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以保障设施农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用地的最低需求为底线,积极帮助协调予以解决。鼓励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流转,参与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流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效益较高的涉农项目。落底泸西工业园区加工项目,土地价格享受《泸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土地优惠办法》配套政策优惠。水源保障方面:目前规划实施云南红河弥泸灌区工程,于2021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该项目设计灌溉面积60万亩,泸西片区灌片面积29万亩,覆盖5个镇、3个乡,灌片分为金马河、小江河和三向三个灌片,主要建设4座小(一)型水库工程、新建和改建灌溉输水骨干管(渠)道12条总长47.25公里、治理排灌沟渠7条总长59.96公里。灌区工程建成后,供水总量达16402万立方米,新增供水量3054万立方米,泸西县水利基础设施将更加系统化、规模化、完整化,能够为泸西水果产业等提供更有利的水源保障。用电保障方面:为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意见》(云发〔2011〕1号)精神,对达到一定规模并经认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农作物种植、养殖业基地生产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优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的加工业用电,用电容量达到315千伏安及以上的,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优惠。同时,强化与电力部门规划的衔接,实施“兴电支农”行动,围绕产业布局、农田水利、设施农业建设,协同推进农业电网建设全覆盖,全力保障农业用电。

  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水果产业园建设

  (一)加大涉农整合资金投入力度。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加强产业项目帮扶,严格落实涉农整合资金总额的55%以上用于发展产业政策。截至2022年7月,泸西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10796万元,第一批审定投入产业发展资金6863.45万元,主要包括泸西县白水镇黑龙村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398万元、泸西县永宁乡阿峨村委会杨家寨村水果基地田间机耕道路建设项目180万元、泸西县中枢镇固白村委会产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398万元、泸西县午街铺镇山林村物流冷链及水果分拣包装车间项目398.5万元、泸西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贴息资金项目1250万元等涉及水果产业发展项目。下达泸西县中央和省、州农业绿色发展资金1046.25万元(申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资金500万元)。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水果基地建设、分拣包装和冷链物流配套设施建设,有力夯实了泸西县农业产业发展基础。

  (二)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出台了《红河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提升绿色有机数量和质量,加快培育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2022年,州农业农村局组织泸西县申报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认定奖补主体22家,安排州级财政奖补资金416万元,其中:主营水果产业主体红河州正玉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绿色认证产品3个、泸西县永宁乡阿朝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社绿色认证产品1个、泸西县永宁乡阿峨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社绿色认证产品2个;泸西县天滢农业开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有机认证产品1个、泸西县山旮旯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认证产品1个、泸西县万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机认证产品1个、泸西县羚清牧业有限公司机认证产品1个、泸西仙源果蔬种植园有机认证产品1个;泸西县捷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认定为省级龙头企业。目前,泸西县已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6家、州级龙头企业30家。

  (三)强化科技支撑与品牌培育。引进专家工作站提质增效水果产业,在泸西县成立云南省第一个梨产业专家工作站—白松龄专家工作站,邀请专家及技术人员定点指导。推广疏花疏果、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采后商品化处理、冬夏结合整形修剪等水果标准化生产技术,发放果袋、肥料、生物农药等物资进行补助。“泸西高原梨”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泸西县被评为国家“梨桃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红河州正玉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泸西县云露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列入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

  (四)加大资金支持,提升现代化发展。针对泸西万亩高端水果基地建设,州农业农村局结合泸西县水果产业发展面临的短板和困难,指导泸西县农业农村局聚焦瓶颈问题,支持泸县西实施水果种质资源储备及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已组织编制《泸西县水果种质资源储备及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州级财政预算资金支持100万元,实施以优质梨为主的水果种质资源储备母本示范园及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泸西县水果产业提质增效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泸西县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重点抓好泸西县水果种质资源储备及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将该项目列入2022年州级财政预算农业产业发展专项立项给予支持建设。二是推进水果产业提质和精深加工。指导开展有关绿色生产技术联合攻关,推进水果新品种引进更新,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拓展小农户增收空间,促进小规模果农与果业现代化发展有机衔接。紧扣“延链、补链、强链”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延伸泸西县水果产业链条,探索形成集鲜果仓储、初加工、精深加工等水果产业链,推进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产业链向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三是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对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予以重点培育。推动分选加工和冷链物流园区建设,提升冷链物流加工能力,形成完善的经营体系,提升泸西县水果产业发展质量和产品价值。四是加强项目谋划包装,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大涉农整合资金投入力度,落实涉农资金总额的55%以上用于发展产业政策,加强产业项目入库指导,用好用活整合资金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结合中央、省级支持政策,帮助指导泸西县向中央和省级申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专项、农业绿色发展专项、乡村振兴专项、水利专项、水安全保障专项、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生态保护支撑体系建设专项等项目。做好农业、水利、林业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申报争取工作,围绕高端水果产业发展,谋划好泸西县高端水果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力争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同时,对泸西县农业产业在有关项目安排、贷款担保、融资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培育培强农业市场主体,加快打造“绿色食品牌”示范区。

  感谢你对红河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26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10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