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49号建议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69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4 09:52

浏览次数:

陈永松等代表:

  你们在红河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红河州优质高中对口帮扶南部高中学校的建议》的第0149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州属优质普高资源向南部县市倾斜,着力缩小南北教育差距

  经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于屏边县筹办红河州民族高级中学,学校2022年8月14日开门办学,是继州一中、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后示范、引领的第三所州属高中学校。学校的建成投用是深入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质量的红河实践,是让边疆少数民族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南北教育发展差距的重要举措。学校自州内优质高中学校选派优秀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保障师资,引进先进的办学理念,实行精细化的管理,目标是通过3—5年的努力,把学校办成在全省、全州具有竞争力的学校,为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教育支撑。

  二、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助推破解“县中困境”

  通过国家引导、地方支持、双向选择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努力使每个教育基础薄弱县都得到支持,加快整体提升县中办学水平。一是根据中组部等八部门组织的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部署,由上海派出6名校长、16名教师团队,重点帮扶元阳、红河、绿春、金平四县4所高中(元阳高级中学、红河一中、绿春高级中学、金平一中)及2所中职学校(元阳民族职业中学、红河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帮扶工作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通过抓好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及改革发展,发挥“传帮带”作用,与当地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建立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的机制、提升高中阶段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帮助每个县建强1所普通高中或1所职业高中。二是落实教师“省管校用”工作安排,屏边县屏边一中被列为“省管校用”受帮扶学校(接受蒙自一中对口帮扶,1名副校长,4名教师)。通过到帮扶县担任校长、备课组长以及跟岗研修等方式,加强屏边一中校风、教风、学风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三是按照省教育厅组织的省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要求,协调河口县与昆明学院签订托管帮扶协议,围绕提升河口高级中学管理水平、加强教研指导和教师培训、助推整体质量提升等重点任务,利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和附属中学办学经验,通过派驻教师团队、定期到校指导和组织跟岗挂职锻炼等方式开展托管帮扶工作。

  截至目前,南部六县高中学校帮扶实现基本覆盖,有力补充了学校管理层次队伍及骨干教师力量,县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得到加强,一定程度破解“县中困境”,有力推动县域高中发展提升。

  三、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力度深度

  加快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完成州县教育督导委员会调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加强督学力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统筹推进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将“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成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情况纳入春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综合督导检查的内容,州级相关部门在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开展明察暗访、实地督查,县市定期不定期组织拉网式巡查。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示范效应,建立红黑榜发布机制,对“结对帮扶”实施不力的县市、学校予以通报批评,对成绩突出的县市、学校、个人进行评选表彰。

  感谢你们对红河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2022年9月30日

  (联系人:葛  军)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43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