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97号建议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10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4 09:34

浏览次数:

刀红艳代表:

  您在红河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事业的建议》的第0097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事业,不断加大投入,推动职业教育取得了许多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突破和进步。先后建成红河卫生职业学院、红河技师学院和红河州职教园区,红河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办学,全州现有高职院校3所,在校生2.2万余人;中职学校28所,在校生6.5万余人。职业院校每年面向社会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6万余人次,年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余万人次。纵横贯通、产教融合、育训并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构建。

  一是加强管理。实施提质培优计划,推动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各职业学校配齐配强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师生比不低于1:20,专业教师数不低于专任教师数的60%,聘请技术人员、技能人才等兼职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5%左右。实验、实习设施和仪器设备要与专业设置相匹配、满足教学要求,生均仪器设备价值不低于2500元。认真落实教育部颁布的《专业教学标准》,指导督促职业学校深化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等方面改革,加强教学规范管理,健全教学管理机构,强化实践教学,建立质量年报制度,提升育人水平和就业质量,增强职业学校吸引力。

  二是加强专业建设。各职业学校新开设专业,要求紧紧围绕本地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按照《红河州2020—2025年职业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开展人才需求调研,组织可行性论证。2022年,调整新增23个专业,全州中职学校现开设专业305个,区域内中职学校各具优势、错位发展的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三是加强校企合作。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育人,州职教园区与民之源集团共建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州民族师范学校、州财经学校等学校,引入高康、浙江嘉华教育集团等企业入校,在以晴集团设分校,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采取工学交替教学模式,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上学即上班、毕业即就业,加强技能训练,着力培养企业需要的合格技能人才。

  四是加强贫困学生救助力度。职业学校90%以上学生来自农村家庭,为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国家对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特困连片地区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实行每生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政策,2021年红河州中职国家助学金受助人数为13571人,受助面达61%;对于民族自治地区就读的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的中职在校生,实行每生每年2000元免学费政策,2021年红河州免学费受助学生人数为32368人,受助面达100%。除足额按时发放国家各项补助金外,各职业学校还采取减免学杂费、科书费、校服费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家庭负担。目前各级财政困难,提高政府救助标准暂不具备实施的基础条件。

  五是严格目标落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纳入对各级政府考核指标。州教育体育部门每年按照初中毕业生“一个不少”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将任务分解下达各县市,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工作检查,年终进行考评,督促完成目标任务。2021年全州初中毕业生总数54427人,就读普高31015人,就读中职19964人,未升学3940人,高中阶段(普高中职合并计算)入学率93.66%。2021年,红河州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14325人(不含技工学校),升入高一级学校9270人,升学率64.71%。

  感谢您对红河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2022年8月11日

  (联系人:胡  瑾)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14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