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商务局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15号建议的答复

红商务函〔2021〕18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2/01/06 09:48

浏览次数:

杨娟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送餐服务行业人员车辆管理的建议》第0115号建议,已转交我局分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外卖配送服务市场迅猛发展,但也暴露出送餐操作不规范、外卖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行业亟须规范。而从2017年9月1日起,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等单位发布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网络“送餐”开始进入标准化时代。

  目前,红河州主要的网络送餐平台为美团、饿了吗。据统计,美团、饿了吗在全州多个地方开展经营。美团、饿了吗分别针对同城配送骑手管理,制定骑手管理守则,从骑手衣着、语言、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改进等方面作了规定,内容包括持健康证上岗、着装、员工培训管理等基础规范,以及出发准备、配送途中、在客户处的行为规范等细则。

  比如,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配送人员须年满18周岁,且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配送员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等。

  为了进一步引导电商同城配送企业做好骑手管理,州商务局进行实地调研,帮助企业规范人员及车辆管理,进一步提升骑手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

  感谢你对我州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商务局

  2021年9月13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8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