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31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红政函〔2021〕50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12/20 17:12

浏览次数:

余永生等7名代表:

  你们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建水至石屏至罗里电气化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第231号建议),州人大常委会已作为重点建议交由州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重点建议办理要求,完成了第231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收到你们的建议之后,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实地调查,认真研究分析,积极协调争取。一是从思想上充分认识项目规划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水至石屏至罗里铁路是泛亚铁路东线与中线重要联络线,是服务于蒙自与建水、石屏居民出行的城际通道,是沟通玉磨铁路、玉蒙铁路客货运通道。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有利于推动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有利于沿线资源开发和产业布局,有利于石屏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红河州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二是主动积极向上争取。通过多次向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汇报对接,该项目已纳入省级铁路网中长期规划(征求意见稿);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已共同把建水至石屏至罗里(元江)项目上报国铁集团,建议将此项目作为西南沿边铁路比选线的一段,并请求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三是组织开展规划研究。为完善全省铁路区域路网,填补红河地区西部至东北部货运铁路网络空白,构建红河地区通往黔桂地区北向和东向的新通道,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产业布局,推动红河地区经济发展,已委托铁路设计院对红河州北部货运铁路正在开展规划研究(师宗经蒙自至罗里),线路总长334.9km(利用既有铁路52.3km),投资预估算215.17亿元。其中,建水至石屏至罗里是红河州北部货运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总长88.014km,投资预估算70.22亿元,国铁Ⅱ级客货单线,设计速度120km/h。四是已纳入州级发展规划。红河州北部货运铁路项目已纳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综合交通规划》。今后,将根据线路长度、投资规模和效益、运量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采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来推进,第一阶段建设师宗至泸西,第二阶段建设泸西至蒙自、建水至石屏至罗里。

  下一步,州人民政府将继续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铁集团的汇报对接,争取纳入国家、省级铁路网“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规划。

  感谢你们对全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9月2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1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