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50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红政函〔2021〕45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12/15 16:52

浏览次数:

林国才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给予河口区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政策扶持,加快河口本地人才培养的建议》第50号,州人大常委会已作为重点建议交由州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重点建议办理要求,完成了第50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河口县干部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扎根开拓、干事创业的良好格局,做好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人才和区县融合人才储备,解决河口县人才“招人难、留人难”的实际问题。针对你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将河口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设置本地户籍和少数民族岗位比例放宽至55%左右,以扩大本地人才的进入渠道,稳定河口县人才队伍。州、县两级人社部门认真研究,积极作为,在河口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及本地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一、加大工作力度,不断稳定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公开招聘、基层项目转编等方式不断扩大河口县本地人才队伍的进入渠道。2019年,河口县事业单位新聘人员149人,其中,河口户籍、少数民族共89人(既是河口生源又是少数民族人员不重复统计),占新聘事业人员的59.7%。2020年,河口县事业单位新聘人员163人,其中,河口户籍、少数民族共114人(既是河口生源又是少数民族人员不重复统计),占新聘事业人员的69.9%。其中,2019年州级下达河口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数100人,最终通过统一考试招聘聘用86人,紧缺人才招聘聘用9人。当年度按比例设置本县户籍及民族岗位38岗38人,而聘用人员中,河口户籍、少数民族共60人(既是河口生源又是少数民族人员不重复统计),占公开招聘的63%。2020年,州级下达河口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数75人,最终通过统一考试招聘聘用70人。当年度按比例设置本县户籍及民族岗位28岗28人,而聘用人员中,河口户籍、少数民族共46人(既是河口生源又是少数民族人员不重复统计),占公开招聘的65.7%。通过基层项目转编等方式,在2019年,特岗教师、全科医生、三支一扶、免费医学生、免费师范生等基层项目转编54人。转编人员中,河口户籍、少数民族共29人(既是河口生源又是少数民族人员不重复统计),占转编事业人员的53.7%。2020年,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免费医学生、免费师范生等基层项目转编40人、专项招聘53人。转编及专项招聘人员中,河口户籍、少数民族共68人(既是河口生源又是少数民族人员不重复统计),占新聘事业人员的73.1%。鼓励河口县户籍人才流动。2019年,河口户籍人员进入其他县市事业单位人员8人。2020年,河口户籍人员进入其他县市事业单位人员29人。综上,2019年,河口户籍、少数民族进入事业单位人数为97人;2020年,河口户籍、少数民族进入事业单位人数为143人。

  二、突出地方需求,直招引进紧缺人才

  根据用人单位需求,按县市当年招聘总人数40%的比例,采取现场招聘、考试考核的方式,直接到省内外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直招引进教育、卫生等行业紧缺人才。校园公开招聘由县人社、用人单位和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协等监督机关人员组织招聘工作,根据行业特点采取讲课、专业提问、专业笔试、实际操作等不同方式对考生进行考试考核,简化招聘程序,加大招聘引进紧缺人才力度。2019年至2021年,河口县校园公开招聘15人。2021年,河口人社局已提出自主招聘7名硕士研究生,目前正在拟制公告。同时,不断完善措施,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大面向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力度,落实好艰苦边远地区公开招聘中的倾斜政策,在河口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可按40%比例设置民族和户籍条件,制定放宽报考年龄、学历、开考比例、降低分数划限等系列利好政策。

  三、多措并举,不断促进本地人才就业

  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河口县积极对接省内外用工企业,推荐用工岗位。一是提前收集用工岗位,在报到登记时进行就业推荐。对登记未就业人员开展摸排、逐一进行岗位推荐。二是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春季专场招聘会”“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等各类现场招聘会,并通过红河人才网、河口人才网等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开展网络招聘。三是积极开展设置城乡社区服务岗位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工作,聘用35名大学毕业生到村(社区)服务岗位。四是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2018年以来扶持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15人,发放创业贷款225万元。

  总体来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河口县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历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河口户籍、少数民族考生聘用人数占比已达到60%以上,这一比例已经趋于合理,其余河口籍考生通过公务员招录、外地企业、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就业。若占比再继续升高,将不利于河口县人才引进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通过以下四项措施来继续抓好河口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政策扶持、本地人才培养等工作。

  一是多渠道充实队伍。积极鼓励本县户籍及少数民族考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等基层项目考试,充实基层本地人才。

  二是科学合理设置岗位。指导河口县人社局在岗位设施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乡镇岗位及管理岗位等专业性不强的岗位可设置本县户籍及少数民族,而县级岗位及专业性强的岗位指导县市结合本地实际少设置本县户籍及少数民族,既保证岗位不因无人报考而流失,也更好地为河口县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围绕加强教育、卫生、水利、住建等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组织开展校园公开招聘,进一步畅通高校人才流入渠道。针对招聘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免笔试直接面试的方式进行,且全年度不分时段、循环招聘。同时,结合近年边境县强边固防任务繁重,自2022年起,河口、金平、绿春3个边境县在招聘乡镇岗位时,指导县人社局可将本县户籍及少数民族设置比例提高为50%。

  四是提前谋划岗位。积极指导河口县人社局认真谋划年度校园公开招聘、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招聘的时间表、任务图,加强与用人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的对接合作,认真制定人才需求岗位,充分掌握高学历人才的就业期望,积极引进自身紧缺的高学历人才,缓解高端人才紧缺的实际问题。

  感谢你对我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8月31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37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