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财政局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79号建议的答复

红财函〔2021〕28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11/10 16:20

浏览次数:

鲁怀争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助推南部县域跨越发展的建议》第0279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我州区域均衡发展状况,在今年2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上,研究讨论了红河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立足红河基本州情,把握“边疆、民族、山区、美丽”州情新内涵,发挥我州各县市优势,围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交通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目标,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跨地区、跨部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事项协调推进机制,积极破解我州区域协调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

  州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有关加快我州南部六县建设扎实推进区域均衡发展,缩小南北差距指示精神,在州级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为缓解我州南部六县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加大中央、省、州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不断加大了对南部六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2018—2020年对南部六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累计安排305.02亿元,其中,2018年72.1亿元,2019年114.74亿元,2020年118.18亿元。通过加大南部六县转移支付支持力度,为南部六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有效缓解了南部六县财政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进一步增强了南部六县发展内生动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短板,有力支持南部六县跨越式发展,进一步缩小我州南北发展差距,进一步维护边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州财政局认真落实州委有关实施人才强州战略,按照南部六县人才建设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州对县市财力补助资金,专项用于南部人才建设工作。2019年南部人才建设经费安排4120万元,2020年南部人才建设经费安排5356万元,2021年南部人才建设经费安排4120万元,有效地改善南部六县引进人才工作和生活条件。

  下一步,州财政将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我州转移支付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助推南部六县实现跨越发展。

  感谢你对我州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你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8月27日

  (联系人:钟毅华,联系电话:3732375)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财政局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71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