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财政局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94号建议的答复

红财函〔2021〕25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11/10 15:34

浏览次数:

普燕红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金平县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的建议》第0194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上级不断加大对我县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的建议

  一直以来,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我州金平等南部六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工作,充分考虑基层财政实际困难,为减轻南部六县财政支出压力,州级财政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逐年不断加大了对金平等南部六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2018年以来,中央、省和州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南部六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2018—2020年对南部六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累计安排305.02亿元,其中,2018年72.1亿元,2019年114.74亿元,2020年118.18亿元。通过加大转移支付支持力度,着力缓解南部六县财政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增强县级政府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保障了基本民生、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

  州财政局充分考虑了金平县集边境、民族、财力薄弱为一体的特殊实际,在下达各项转移支付时对金平县予以倾斜支持,不断加大对金平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支出、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支出、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支出力度。2018年对金平县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5.24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1.29亿元、边境地区转移支付2.16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2.32亿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支出0.67亿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支出1.14亿元。2019年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6.93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2.0亿元、边境地区转移支付2.41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1.98亿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支出0.63亿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支出1.85亿元。2020年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6.76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3.97亿元、边境地区转移支付2.97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1.96亿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支出0.63亿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支出2.34亿元。2018—2020年州财政共下达金平县以上转移支付支出资金22.82亿元、35.8亿元和38.63亿元呈快速增长态势。

  截至今年6月底,州财政下达金平县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18.79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1.62亿元、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支出2.5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2.15亿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支出0.63亿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支出2.18亿元。州财政下达金平县转移支付资金为改善金平县的财政运行情况,确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有效落实、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建设、社会等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关于将边境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临时性补贴、新增改革性补贴、绩效奖励等由上级财政进行全额转移支付补助,确保绩效激励政策落实到位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进一步完善、规范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绩效政策,希望提高干部收入,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与积极性。但由于我州各县市经济发展不均衡,考虑到边境、民族等特殊地区收支矛盾突出、财力薄弱、增资压力大等问题,州财政区分情况,对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绩效部分增支,通过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支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压缩专项支出、盘活资金存量等方式予以适当补助,以缓解南部六县增资压力。同时,针对各县市尤其是民族贫困地区规范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绩效后,基本财力保障压力大、落实难的问题,州财政考虑基层财政困难程度与“三保”责任落实存在的刚性缺口适当补助。

  目前,州财政在提前下达2021年各县市均衡性转移支付和贫困地区财力补助27.1亿元中,下达各县市26.5亿元,各县市占97.8%,其中南部六县12.42亿元,下达金平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和贫困地区财力补助2.12亿元。下达各县市民族地区转移支付5.96亿元,其中南部六县3.51亿元,下达金平县民族地区转移支付6,3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我州南部六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各项政策落实。

  针对当前各县市出现县级新增改革性补贴、绩效奖励保障困难,特别是南部六县造成人才流失严重、不同地区同类人员待遇不均、社会不稳定隐患的问题,已引起省、州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对绩效奖励开展专题调研。州政府多次组织州委组织部公务员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对全州各县市近3年绩效奖励政策执行情况、资金需求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测算。目前,州级财政在转移支付资金测算分配时,充分考虑南部六县民族地区财力薄弱等实际,重点加大对其倾斜和支持力度。南部六县应结合自身财力可能,合理确定规范津补贴和奖励绩效的水平,并采取分步到位的方式稳妥实施,防止出现标准过高、财力薄弱而难以执行的情况。

  对于你提出将边境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临时性补贴、新增改革性补贴、绩效奖励等由上级财政进行全额转移支付补助,确保绩效激励政策落实到位的建议,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应发放绩效奖励工资2020年缺口21.22亿元,所需资金已远远超出州级财力承受能力,对这部分增资资金,上级财政也没有能力,难以进行补助和支持。各县市要坚持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自身财力,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将新增改革性补贴、绩效考核奖励纳入县级预算安排,州财政也将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部门加大对我州各项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并尽力加大对南部六县特别是金平县等民族困难县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支持。

  下一步,州财政将从三方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帮助南部六县缓解财政困难,落实好基本保障责任。一是激励各县市大力挖掘发展潜力,培植财源,做大财政“蛋糕”,全面形成抓财源、促增收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健全权责清晰、财力协调的财政管理体制。结合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收入划分改革情况,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推进州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明晰各级财政保障责任。三是大力争取中央、省财政支持,加大对下补助力度,州财政在积极争取省财政加大对我州各项转移支付支持的基础上,将尽力加大对金平等民族贫困地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转移支付的支持,促进金平县经济社会发展。

  感谢你对我州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8月27日

  (联系人:钟毅华,联系电话:3732375)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财政局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50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