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对红河州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15 17:19

浏览次数:

州工商业联合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红河州数字经济建设的建议》(第225号提案),已交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主办,州工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红河州数字经济建设基本情况 

  红河州委、州政府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产业体系厚植新的根基,打造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十三五期间通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州光缆总长度达15.56万公里,实现4G网络对城区、乡镇、行政村和通车高速路的全覆盖,全面启动了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和创新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建成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和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以及红河州电商大数据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大数据平台、“数字异龙湖”等一批系统平台。 

  (一)数字经济发展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专项成立了由州长任组长,常务副州长和分管联系副州长为副组长,州委网信办、州发改委等34个州级部门为成员的建设“数字红河”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机制,定期研究推进数字经济工作。二是数字经济建设写进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由州工信局、州数据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上云用数赋智”,建设产业互联网,着力加快“数字红河”建设。三是抓好顶层设计。我州于2020年4月专题编制印发《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四是州工信局依托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推动企业上云,全力推进“红河州中小企业服务云”建设,目前全州“上云上平台”企业达到360户。 

  (二)重点行业推进情况 

  1、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高水平宽带网络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光纤光缆/宽带网络覆盖率城区、乡镇100%,农村99.0%。二是加快5G和物联网部署,编制《红河州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2020-2024)》,2020年计划建设900个5G基站,目前已建成5G基站750个,全州投资4亿,实现州府主城区,河口自贸区,其余12个县市城区核心区域,8个特色小镇的5G信号覆盖。建成物联网基站800余个。三是建成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6月1日开通运行,目前规模为:CPU资源2592核,内存资源7749GB,存储资源540TB,后期按需扩建。为构建城市“云网端”体系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2、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 

  《云南省产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出台后,结合红河州的实际,积极谋划红河州有色金属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围绕锡冶练行业由统一标准规格大宗产品制造模式向大批量个性化订制模式转变,由单一产品刚性制造系统向多产品柔性制造系统转变的实际特点,实现冶炼行业计划、质量、成本的协同优化,目前项目前期经费下达,正在可研报告批复立项中。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锡冶炼智能工厂项目,润鑫铝业建立了主要工序的先进过程控制系统,实现生产经营数据的自动采集、共享、统计分析、异常报警,实现主要关键工序的可视化管理。红钢进行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 

  3、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方面 

  一是鼓励建设出口产品公共“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州商务局制定《关于鼓励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出口产品公共“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的实施方案》,完成河口县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信息情况摸排,整理出4户具备资质企业海外仓总面积65059平方米。二是支持复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2020年1月,红河获批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同时,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正式开园,现已入驻企业145户,实现销售额5.94亿元,目前正在推进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设计等工作。红河综合保税区已建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与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成功进行数据对接,与海关信息化系统完成对接联调联试,保税监管仓库装修、Χ光机分拣线安装等已完成。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在继承和发展的基础上,力争在红河片区实现沿边金融、跨境金融的制度和实操创新,探索“互联网+边民互市”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目前,目前州商务局制定《关于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区红河片区复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的实施方案》,大力支持加快跨境电商发展。 

  4、在农业数字化转型方面 

  州农业农村局大力引导农业生产、运营、管理数字化和农产品配送网络化,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成效显著:一是开远市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搭建的“七彩云菊”电商交易平台,依托“知花大脑”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引入云南红投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知花小镇”电商平台;强化新电商模式的宣传推介,减小企业库存压力、保障农户收入,积极创新思路,探索“直播+助农+品牌”新模式;二是蒙自联想佳沃现代农业园,利用数字化技术对种植、分拣、发货进行产业化升级改造,实现24小时加工完毕,48小时配送到北上广深等城市。三是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不断创新消费新模式,充分利用国洪经贸、源顺四季生鲜配送企业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其开展市区生鲜同城配送服务。四是泸西县依托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将全县“三品一标”认证的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和省州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追溯平台管理,完善追溯信息采集和使用产品标签标识,实现企业内部质量安全追溯。五是弥勒市围绕全省打造“绿色食品牌”的产业定位,依托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全市18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把农业产业化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已成功创建智慧农业花卉示范基地1个(弥勒品元园艺花卉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5、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 

  一是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初显成效。蒙自市完成智慧城市基础数据平台搭建,绘制全市3D模型。融合智慧城市视联网平台,将社会自建监控与公安监控实现互通互联,公安监控平台的1400路监控已应用到综合执法局智慧城管以及社区联动治理平台,蒙自通APP注册用户64000余人,市民上报事件超90000件,办结率达91.92%,基本构建出智慧社会治理新模式;弥勒市建成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在市政管网管线智能化监测、智慧城市警务管理等方面应用出现成效。二是大力发展智慧景区、智慧旅游:红河州以“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建设为抓手,加强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A级旅游景点、星级宾馆饭店、特色民居客栈实现4G网络全覆盖和无线Wi-Fi覆盖面工作,于2018年底完成蒙自、开远、弥勒、建水、石屏、屏边、红河等县市28个3A级以上景区、25家3星级以上宾馆及重要游客集聚区已实现WIFI全覆盖,为“一部手机游云南”提供通信网络保障。三是全面计划启动智慧教育。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工程,将全州2149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建成智慧校园,预计投入资金25.41亿元。此项工程预计2021年2月开工,2024年2月竣工。 

  二、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建设“数字红河” 

  (一)全面落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夯实建设“数字红河”发展基础 

  从顶层设计入手,我州于2020年4月专题编制印发《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规划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农业、数字工业、数字文旅、数字自贸六大方向,构建具有红河州特色的数字经济体系。 

  (二)以项目为抓手,全面建设“数字红河” 

  在未来几年我们将深入开展以新基建为引领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设“数字红河”。围绕数字产业化,积极推进电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培育新能级;围绕产业数字化,推进高原特色农业、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电商物流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新业态。促进数字技术与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融合,推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持续优化,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紧紧围绕围绕新网络、新平台、新引擎、新载体,以项目为关键重点加快推进红河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初步谋划新基建项目301个,总投资计划904.95亿元。其中61个项目(总投资计划326亿元)列入云南省新基建项目(2020-2022年)计划中。十四五期间将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成为红河州“5+8”产业集群,八个百亿级产业之一。到 2025 年,全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 260 亿元。到 2030 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 360 亿元。 

  努力把红河州打造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原特色农业及绿色食品数字化建设示范区、面向东南亚(中越)沿边开放数字经济合作高地。 

  感谢你们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10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