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

红世遗函〔2020〕3号

文章来源: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12/10 14:38

浏览次数:

朱将源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立项建设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元阳县生态修复项目的建议》第216号,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是由森林、村寨、梯田、水系、文化等要素组成的统一体,包含了生态系统和文化系统。水是哈尼梯田的命脉,而水来自梯田上方的森林。可以这样说,没有森林就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梯田,没有梯田就没有以梯田为核心的民族文化,可见保护森林的重要性。你们提出的关于给予立项建设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元阳县生态修复项目的建议切合实际,在遗产区进行人工造林,加强生态修复,对保护哈尼梯田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已采纳并就你们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讨论、制定办理方案、深入实地调研、扎实推动办理。

  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确保生态修复工作顺利进行

  我局协同林业等有关部门,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汇报生态修复工作相关事项,争取给予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并纳入州级财政预算。《中共红河州委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的决定》规定,从2014年起,州级财政每年安排保护管理专项经费1000万元,主要用于遗产保护、管理和民族传统文化发展扶持等项目。2014年、2015年、2016年州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保护管理专项经费。2017年安排340万元,2018年200万元,2019年130万元,这是最近几年州级财政对哈尼梯田保护管理专项资金安排情况。由于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资金需求大。我们通过向州委、州政府汇报有关这方面的情况,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今年,财政保护管理专项经费增加到1040万元。今年预计向元阳遗产区投入200多万元,主要用于水沟修缮、传统民居修缮、综合整治、监测站建设以及居民饮水工程等。目前,在州级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去争取你们在建议中提到的项目资金8000万元有一定的难度。建议从县政府将该项目经费计划纳入州自然资源规划局《云南哀牢山红河哈尼梯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二、不断完善法规建设,依法保护森林等哈尼梯田重要元素

  长期以来,州委、州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哈尼梯田的保护管理工作,先后出台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办法》、《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红河州委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明确保护目标、范围、要素等。在《条例》中明确禁止盗伐、滥伐林木,毁林开垦、烧山行为;在《决定》中明确要求对森林要依法保护,严格保护梯田水源林,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区作为永久性封山育林区。要加大水源林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涵养梯田水源;要新造景观林,种植木棉花、樱花、竹子、棕榈、三角梅等有色树木,点缀保护区的景色,以美促发展,以美促保护;要制定乡规民约,严禁乱砍滥伐,加大扶持力度,调动群众保护森林的积极性。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颁布,对保护遗产区内的森林提供了法律保障,促进哈尼梯田可持续发展。

  2017年4月,《〈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经红河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已正式公布实施。实施办法第十条规定:哈尼梯田保护区内水源林保护范围由县人民政府及其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划定,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并按照有关政策给予补助。第二十二条规定:哈尼梯田资源实行有偿使用。向红河哈尼梯田保护区内利用哈尼梯田资源从事经营、旅游或者其他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收取资源使用费,专项用于森林、村寨、梯田、水系、文化的保护管理。

  三、创新工作方法,守护哈尼梯田绿水青山

  2018年12月,红河哈尼梯田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至此,哈尼梯田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湿地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诸多荣誉,哈尼梯田所蕴含的精密复杂的农耕体系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智慧得到了世人的高度赞扬,成为世界农耕文明的典范,中国梯田的杰出代表。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哈尼梯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守住青山绿水。在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哈尼梯田十大片区内建立监测站,聘请监测员,负责对森林、梯田、水系、村庄、文化等要素进行日常监测管理,密切关注哈尼梯田变化动态,及时记录并上报相关信息。同时,每一个自然村指定专人作为护林员,专门对森林进行保护,禁止乱砍滥伐行为,宣传保护森林相关政策,促使百姓人人护林。

  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做好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各方面的工作,确保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各要素的完整性和可持续性。

  感谢你们对我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8日

  (联系人:李咪秋,联系电话:13887308809)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公安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