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公安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红公函〔2020〕51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2/09 09:44

浏览次数:

蔡国伟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红河州电动摩托车挂牌工作的建议》的第78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全州公安交管部门高度重视电动摩托车管理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电动摩托车管理规范化。

  一、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在电动摩托车的管理工作中,我州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各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组织实施对辖区内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的监管工作,一是监督车驾管社会服务站音视频监管系统的使用情况;二是分析研判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异常业务数据,并进行核查处理;三是对主动发现、上级相关部门交办或者群众举报投诉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核查处理;四是对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的业务办理情况进行考核,制定相应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在上述工作开展过程中,13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织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不少于15天的专门业务培训,系统学习摩托车注册登记的相关业务知识。2020年,河口、弥勒、开远、建水已完成培训工作,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已正式开办业务。

  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履行监管指导职责,为推进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的设立,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指导各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的监管,督促服务站按照要求合理布置业务办理区、群众等候区、安全宣传区、查验区、车辆停放区等功能区,配备相关的网络、设备,完成实际负责人、窗口服务。2020年,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共计到各县(市)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指导工作15次。2020年7月,由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办为期一周的初级查验员培训班,共计84人次参训,并于8月1日对培训情况进行考核,共计61人次通过考核,取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制发的初级查验员证。

  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于2020年5月始,于每周三开设业务视频培训,对全州13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业务人员及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查验员具体业务进行一小时的视频培训,培训内容含《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GA801-2019)、《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类型》(GA802-2019)、《机动车登记工作规定》(公安部124号令)等相关标准。2020年至今,共计培训18期,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参训人员700余人次。

  二、积极开展专项整治

  为全面加强我州低速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努力维护道路良好通行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和我省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有关部署及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云公交〔2020〕79号)的要求,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于7月1日至12月底,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低速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并由州公安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发《关于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三家业务部门于2020年7月20日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共同开展宣传发动、综合治理工作。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开展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注册登记。

  目前,开远、建水、金平、河口、弥勒、元阳已设立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蒙自市在2015年已设立一家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的基础上,2020年在浙江商贸城内设立第二家摩托车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现已完成授权工作,待完善相关手续后即可投入使用。2017年至今,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开展上门服务63次,出动警力302人次,办理车驾管业务3000余件。

  三、积极延伸服务触角

  按照简政放权、事权下放的原则,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州各地增设业务办理网点,尽最大可能缩短群众办事的出行半径,努力实现“群众跑”向“交警跑”转变。一是增设网点。在建水、弥勒、开远成立直属车管分所,在全州建立36个警邮合作服务网点,全州共设立37个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蒙自、开远、建水、河口、弥勒、元阳、金平设立的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可办理摩托车登记业务。二是下放事权。红河州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受理和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共39项,目前已下放县级车管所30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三是创新服务。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建立“流动车管所”“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车管业务送教下基层小分队”,定期或不定期上门提供车管服务和业务培训。

  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将进一步对正在筹建的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积极加强指导、业务培训,加大对辖区的机动车销售企业、4S店进行宣传,加大动员力度,加快我州社会化服务站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办、快捷办。

  感谢你对我州电动摩托车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28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