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12/04 16:00

浏览次数:

刘卫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综合打造滇越铁路小火车旅游观光路线的建议》的第189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滇越铁路是云南省第一条铁路,也是西方列强在中国修筑的最早铁路之一,曾与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工程奇迹”,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参与了众多历史事件,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沿途无限壮美的自然景观,众多的工程奇观和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极具开发潜力和价值。随着百年滇越铁路作为交通干线意义的减弱,其历史文化价值和经济开发价值日益凸显。为了保护利用好滇越铁路文化遗产,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积极推进线路产品开发。我州历来重视滇越铁路的保护开发,于2015年在经过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滇越铁路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利用调研报告》上报州委、州政府。州委、州政府作出了打造滇越铁路“米轨时光”精品旅游线路的指示,将滇越铁路纳入全州旅游规划重点开发。在《红河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红河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出规划建设滇越铁路“米轨时光”精品旅游带,即以滇越铁路及米轨时光小火车保护开通为纽带,以百年开埠通商文化为主题,以文化休闲体验为核心创新车厢内部功能,以铁路风景走廊为方向优化沿线景观体系,以特色风情车站为纽带整合沿线发展区域,形成一条融合特色交通、火车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有效带动沿线区域旅游文化资源开发的主题性旅游文化体验带;积极推动滇越铁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相关工作,并包装策划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我们以蒙自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滇越铁路“米轨时光”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在省内率先设立的红河浦发旅游投资基金中,安排拨付了4亿元用于支持蒙自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建设,有效提升完善了碧色寨的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将其纳入全省重点特色小镇,并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多次邀请国家和省级旅游景区创建专家开展调研指导,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已于2018年11月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加强品牌宣传,以电影《芳华》的播出为契机强化营销,引爆滇越铁路文化旅游。 

  二是加强与铁路部门协商互动。为加强滇越铁路保护开发,红河州积极与昆明铁路局协调沟通,建立了协商协作机制。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昆明铁路局就红河州铁路建设和滇越铁路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等事宜进行协商会谈,达成了初步共识,巩固了协作机制。在2014年红河州政府就与昆明铁路局达成三点共识:一是高起点规划,融入民族文化元素;二是点线面结合,打造文化精品旅游线;三是采取分段利用、逐步开展的模式,逐步推进全线运营。目前,由于米轨开发需要在铁路线路运行和维护、机车和车辆改造装饰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而且跨区域开通米轨旅游专列涉及线路较长、运营成本高、车速缓慢行车时间长而影响游客体验等问题,现阶段主要由县市政府牵头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进行合作开发,现已开通的建水、开远体验式小火车项目深受游客青睐,带动了周边旅游和产业发展。 

  三是深入挖掘滇越铁路的文化内涵,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编制了《滇越铁路“米轨时光”精品旅游线路专项规划》,规划以滇越铁路的保护和开发为侧重点,通过对铁路沿线建筑物、民族风情文化的挖掘和整理,进一步恢复铁路原貌和开发铁路文化;积极开展滇越铁路保护开发的研究工作,先后开展了文物普查、沿线近现代文物抢救、修缮和保护工作以及滇越铁路保护宣传活动,营造了保护利用滇越铁路文化遗产的良好基础和社会氛围。目前与滇越铁路、个碧石铁路有关的州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同时参照和借鉴国外成功案例,以碧色寨、芷村站、人字桥、河口站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造为切入点,抓好景观景点的建设工作,争取开通观光火车,让游客体验和回味铁路历史、铁路记忆,并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和相关营销手段,努力将滇越铁路打造成为红河州乃至云南省一条新的精品旅游线路,以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红河旅游。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向上级争取更多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各种融资平台,整合各类资金,充分保护和利用好米轨铁路资源,加快推进滇越铁路的保护开发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丰富滇越铁路旅游产品元素和内涵,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将滇越铁路“米轨时光”精品旅游带打造成为红河州的旅游亮点。 

  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16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