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12/03 19:18

浏览次数:

梁辉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纳入风景区文明卫生管理和星级酒店评定评级标准的建议》的第187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在2019年4月30日新闻发布会呼吁,为了让地球更安全、更美好,必须向一次性塑料制品“宣战”。塑料制品污染已经迅速、紧迫地成为这个时代全球共同面对的关键问题之一,而早在2018年,联合国就启动全球反塑料污染行动,目标包括在联合国系统内减少塑料垃圾,推动联合国会员国和联合国机构开展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公众意识等。我国是塑料制品消费大国,仅2019年就超过了1亿吨,快递数量达到600亿件。旅游行业处于塑料制品的消费环节,因旅游人口流动性较强,对一次性塑料制品需求更为旺盛。 

  一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的环保及文化旅游部门,都呼吁旅游消费者理性消费,减少或重复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低碳出行。但对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纳入风景区文明卫生管理和星级酒店评定评级标准还有不少难度: 

  首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系国家文旅部制定,并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各项规定系引用相关行业标准,如需修改或重新制定标准需国家行业主责部门制定。 

  其次,旅游景区或酒店均系人员流动性很大的商业活动场所,管理和运营涉及发改、市场监管、环保等多部门,文化旅游部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之一,主责在于行业监管和发展引导,目前的政策依据只能做到倡导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而不能单一的发文制止景区和酒店不使用或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即便有上述困难,但作为文化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州文化旅游局尽职职责,在治理白色污染,减少宾馆酒店、景区景点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上不遗余力,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进行节能减排降耗宣传,在宾馆酒店、景区景点投放或要求制作相关的提示牌,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数量,提倡消费者理性消费,鼓励在合理情况下循环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比如提示旅游者循环使用一次性梳子,并在离开酒店时,将梳子带走作为便携使用的随身梳理工具等。 

  二是建议宾馆酒店、景区景点使用可降解环保制品,比如广泛使用纸质垃圾袋,纸质饭盒等,尽量少使用或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包装袋(瓶),提高塑料包装制品的重复使用率。 

  三是在每年的星级饭店复核中,将“饭店在低碳经营、节能减排方面是否采取相应措施并取得实效,是否开展垃圾分类清理,是否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是否提示消费者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是否重视高效节能设施设备、新能源、新技术的引进与应用,全体员工和宾客是否积极参与。”纳入复核的重点内容,在2020年度的星级饭店复核中,将贯彻执行《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纳入复核内容。 

  四是今年5月,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省发改委制定《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发了征求意见函,我局根据行业性质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9月7日,省发改委已正式下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州发改委正在依据上级精神制定我州具体实施方案。待我州方案正式发布,我局将根据我州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景区和酒店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 

  五是结合疫情防控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要求,州文化和旅游局下发《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组,认真开展《A级旅游景区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严格执行《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标准(试行)》,对涉及的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倡导和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确保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垃圾应收尽收,分类存放、日产日清。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对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管制趋于严格,对塑料制品的使用限制已经提上了时间表。2020年,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按照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间段,分步骤、分领域,积极稳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整体工作。《意见》明确规定到2020年底,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同时规定,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在此大政策、大背景下,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将真正得到有效管控。  

  我们认为你们提出的《关于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纳入风景区文明卫生管理和星级酒店评定评级标准的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下一步我局将配合相关部门,切实按照发改、环保部门相关政策和规定,指导和规范好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做好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工作,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感谢您对我州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