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0/11/23 11:14

浏览次数:

民进红河州委: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发展中职教育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建议》的第71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指出全州职业教育发展的短板、弱项,提出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充分采纳,推动建议落实落地,助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一、加强组织领导,筑牢“制造强州”的人才根基 

  在前期出台《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基础上,2020年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红河州加快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为职业院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和路径指南。按教育、人社、工信等部门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应该定期不定期召开多部会议,研究协调解决职业教育发展困难和问题,因受疫情影响,该项工作本年未能正常开展,主要通过领导层之间、科室人员之间加强沟通联络,商恰和解决需协同推进的相关事宜。 

  二、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稳定中等职业教育生源 

  初中阶段教育是生涯教育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初中毕业生面临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的发展方向抉择,是考普通高中,还是就读中职学校。如果选择职业学校,就读什么专业。是每个初中毕业生都必须考虑的问题。初中阶段学生价值观还没形成,心智还不成熟,往往在选择上带有很大的迷茫性,再加上社会长期存在的职业教育偏见,考高中、升大学仍然是多数学生家长的心目中的唯一选择。为有效改变这一局面,州教育体育局在年初的全州职教工作会和教育脱贫调度会上都进行强调和提出要求,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要贯穿初中教育全过程,帮助毕业学生认识自我,结合自身的爱好兴趣和能力特长,找准努力方向和突破口,实现人生价值。尽管州级层面作了安排部署,学校也开展了工作,但从掌握了解的情况看,效果还不太明显,还需在措施上出实招,在推进上下功夫,才能见到实效。 

  三、多渠道宣传中职教育毕业生的成功范例,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的社会地位 

  充分发挥省州技能大赛平台的影响,每年邀请企业成功人士、行业佼佼者代表作创业和成才经历主题演讲,通过省州新闻媒体单位广泛向社会宣传报道,大力营造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在统一组织的招生宣传中,特别安排国赛、省赛获奖选手和优秀学生现身说法,增强学生职业教育改变命运的思想意识,引导树立“职校生”也能成才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学生通过就读合适的中职学校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四、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方式改革 

  职业教育是实现终身教育的重要途径。为构建满足人人再教育需求的终身职业教育体系,从2020年起,全州各中职学校开展非全日制职业教育,广泛招收往届初中高毕业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就读,学习技能、提升学历。积极配合州委组织部实施村干部“双提升”计划,以云南开放大学为依托,全州设14个教学点,现有学员1049名。积极推动州财经学校、州农业学校等中职学校与云南财经职业学院、云南国土资源学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院校开展联合办学,招收五年一贯制学生,对中职学校动员毕业生参加“三校生”考试提出明确要求,提升技能人才培养层次。目前,州民族师学校通过“三校生”升学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70%以上。州民族师范等学校与行业、协会、俱乐部等共建跆拳道、散打、校园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专项和消防、应急救援、自媒体(网红)、5G技术、电子竞技等课程,鼓励学生选修,培养“多面手”人才,拓宽就业渠道。目前,从中职到高职、全日制与非全日制面向人人的职业教育体系已基本建立,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终身学习服务的通道已经敞开,但受经费保障不到位、个人主动学习积极性不高等因素影响,在组织动员成人参与职业教育方面还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各位委员,我州的职业教育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围绕城填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还存在南北之间发展不平衡,南部县职中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培养人才不能很好适应企业需求等问题。今后将聚焦职业教育转型升级,按照做优州属学校、做特做强一批县级职高和特色专业的要求,统筹全州职业教育发展,推进职业院校标准化建设,深化校企一体化办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满足社会的新期盼,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感谢你们对我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10月15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