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的答复

红市监函〔2020〕29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11/03 15:01

浏览次数:

毕艳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出台红河州〈进一步规范节假期间宾馆酒店客房市场价格实施意见〉的建议》第208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由经营者自主制定价格,并按照规定明码标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宾馆酒店客房不属于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也不属于资源稀缺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少数商品和服务,更不是重要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其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是由经营者依照价格法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价格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经营者的价格活动进行管理、监督和必要调控的价格管理模式,无需由政府制定、调节或备案,政府不得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或服务过多进行干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将不断放开由市场调节。

  由于资源有限,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宾馆酒店客房的价格会出现略高于平时价格,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属于正常的随市场波动而波动的范畴,不存在价格虚高、欺客宰客等问题。作为消费者在日常生活特别是节假日旅游期间进行餐饮、住宿消费时,要加强自身权益保护,消费前要对宾馆酒店营业场所明码标价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对没有明码标价的宾馆酒店可以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作为宾馆酒店要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服务,自觉按照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节假日期间价格会随市场波动而高于平时价格,更要按相关规定进行明码标价的调整,收费不能超过标示价格,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前和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宾馆酒店的市场巡查和提醒告诫,指导和督促经营者严格按照《云南省规范旅游行业明码标价行为实施意见》(云价检查〔2018〕35号)中《住宿业明码标价指南》规定进行明码标价,将需要收取的任何费用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推广经营者《价格自律承诺制》《明码标价责任书》以及消费前确认制“三项制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共同创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的价格和消费环境。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12358”“12315”平台均较少接到游客举报投诉宾馆、酒店价格虚高、欺客宰客等价格违法行为。

  二、经营者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正当价格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行业,应遵从由市场调节价格的经济规律,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除突发和特定情形下执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外,政府或行业协会均无权进行干预,也不能制定价格,宾馆酒店行业协会若有制定价格或串通的行为,则涉嫌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是属于违反价格法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鼓励协会商会建立自律公约和内部激励惩戒机制,发挥其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协会商会与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合作,对会员的信用状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完善会员信用评价机制。建立协会商会与政府间的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机制,推进行业自律和监管执法的良性互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0年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坚决做到“五个严禁”: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三、政府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管理模式

  根据价格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的规定,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商品和服务,经营者有权制定价格,经营者应当遵守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经营者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经营者不得有相互串通、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根据《价格法》第三十条“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采取前款规定的干预措施,应当报国务院备案”、第三十一条“当市场价格总水平出现剧烈波动等异常状态时,国务院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或者部分区域内采取临时集中定价权限、部分或者全面冻结价格的紧急措施”和《非常时期落实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暂行办法》第二条“在突发公共事件、严重自然灾害、战争、通货膨胀等非常时期,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影响经济发展和国民经济正常运行时,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实行价格干预措施的建议;当价格总水平出现剧烈波动等异常状态,影响人民生活安定和社会稳定时,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向国务院提出实行价格紧急措施的建议”的规定,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商品和服务,只有在非常时期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有可能显著上涨时,政府才采取价格干预措施,且需由省级以上价格主管部门报本级人民政府同意、报国务院备案,或由国务院直接采取紧急或干预措施。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从总则和各分编所确立的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中可以看出,政府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当政府无须出场的时候,不得越位;当政府必须出场的时候,不得缺位。2020年6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中第十条明确规定“对依法应当由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的价格、内部治理、经营模式等各类事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商品和服务,政府不宜随意出手干预,否则既有违市场规律,也涉嫌越权。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关注是否有不法商家哄抬物价、囤货炒作、串联涨价,经营者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宾馆酒店客房市场价格,要加强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对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处罚力度,在节假日期间做好宾馆酒店行业提醒告诫、检查、动态巡查工作,密切关注酒店客房价格动态,及时处理价格举报投诉纠纷,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树立红河州良好的旅游形象,规范红河州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将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精神,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规定的做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将为包括宾馆酒店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良好的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也将让市场经济的价格、竞争、供需三大机制更顺畅有效地发挥作用,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感谢你对我州市场价格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8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