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红农函〔2020〕30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12/07 17:16

浏览次数:

罗宇灵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第112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农村“厕所革命”进展情况

  2019年以来,州农业农村局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天天抓紧、月月抓实”工作要求,坚持“统筹抓”与“具体抓”结合,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8月底,全州累计改建完成行政村公厕831座、无害化卫生户厕28.7万座,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62.74%。

  二、关于“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的建议

  2018年以来,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州委农村工作会等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厕所革命”,加强总体谋划,制定出台了《红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红河州“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相关文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年度计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主体、层层推进。成立了以州委副书记为组长,相关分管副州长为副组长,州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农业农村局,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州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各县市相应组建了工作机构,州、县、乡、村4级党政主要领导主动研究、主动部署、主动督导,形成了自上而下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动员干部群众,振奋精神,明确目标,细化措施,促进工作不断进步。

  同时,我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县市领导干部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考核指标,加大考核监督力度,逐级传导压力。对工作成效显著、工作推进有力的通报表扬,在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对工作推进缓慢、不作为、缓作为,甚至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通报批评。

  二、关于“加强指导,因地制宜”的建议

  我州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选择群众基础好、积极性高、容易调动、愿意参与的村寨实施推进,因地制宜制定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标准,采取灵活多样的改厕模式,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无害化卫生改厕技术和产品,在水源充足的地区或坝区以“水冲厕+装配式或砖砌式三格化粪池+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在半山区或建有沼气池的地区建设三联式沼气池卫生厕所;在不具备建设水冲厕所的供水困难地区结合实际建设粪尿分集式或双瓮漏斗式类型的无害化旱厕。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健全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认真对照《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试行)》《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验收办法(试行)》《云南省农村户厕验收评分表》要求,以行政村为单位坚持就地就近、充分依托现有资源的原则,从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结对帮扶干部、公共设施管护人员等人员中根据各村实际选取1至2名,在村庄较分散的村委会指定2名以上改厕技术指导员,切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严格质量管理,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力促建成一座、验收一座、合格一座。目前,全州13县市共明确各级改厕技术指导员2376名。

  三、关于“提高补助标准,加大宣传力度,激发改厕热情”的建议

  2019年至2020年,我州积极向上争取省级和国家资金支持,做好州级资金筹措、安排和监管工作,编制资金年度预算,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和专款专用,发挥资金应有效益,共下达农村“厕所革命”中央、省、州级补助资金27488.6万元。并积极引导县市采取“州级财政补一点、涉农资金整一点、本级财政拿一点、乡镇村组筹一点、社会力量帮一点、群众个人出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动员各方力量,统筹整合各项资金。

  在农村“厕所革命”资金管理上,我州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管理方式,参照《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试行)》,各乡(镇)、村结合当地实际,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技术路径和施工单位,纳入统建的农村厕所,或者是农户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自建的无害化卫生户厕,验收合格即可享受相应的补助资金。

  四、 关于“探索建立建厕后专项资金保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

  2019年至2020年,我州共下达厕所管护资金5820.25万元,用于建立农村厕所后期管护机制,支持粪污运输及厕所后期管护机制建设等设施设备建设。并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了环境保洁收费制度,设立村庄保洁公益岗位,稳定保洁员队伍,进行公共卫生厕所维护管理,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目前,全州10366个村组均已配备保洁员。

  感谢你对我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10月25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应急管理局对州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