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38号建议的答复

红自然资函〔2020〕16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2020/12/04 10:35

浏览次数:

李锦程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关心支持滇南中心城市建设项目的建议》(第0138号)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意见建议(二)“恳请州政府在项目用地保障上给予关心支持。根据现阶段征迁工作与当前城区各种矛盾和问题,请州政府给予指导和帮助”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规划计划支持力度,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一)及时开展规划调整工作。为适应蒙自市经济发展需求,解决蒙自市规划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困难问题,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建设项目用地的统筹和引导作用,我局督促蒙自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做好各类重大建设项目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协调工作,积极支持蒙自市根据项目用地需求开展规划修改工作。一是指导蒙自市自然资源局用好用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渡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政策,适时开展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修改,统筹调剂县域可调剂的用地指标用于解决新增建设项目用地指标缺口。本轮规划期实施截至目前,蒙自市已开展文澜街道办事处、雨过铺镇和草坝镇3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修改工作(其中,文澜街道办事处和草坝镇为保障陆续新增项目的用地指标,已先后开展了2次规划修改),规划修改后保障了建设项目用地指标307.97公顷。二是启动县际指标调整,从河口县调剂150公顷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到蒙自市,通过编制《蒙自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修改方案》,以解决蒙自市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项目用地指标,目前已完成评估报告编制和省自然资源备案工作,修改方案已通过州级审查。

  (二)统筹安排土地利用计划指标。近几年来,为支持滇南中心城市建设,我局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安排上,均按照“优先保障,应保尽保”原则,切实保障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国家对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管理方式进行了改革,要求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配置计划的依据,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按照分类保障的原则,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对于纳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用地,在用地审批时直接配置计划指标;对于未纳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用地,配置计划指标与处置存量土地挂钩,切实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用地,在符合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前提下,涉及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审批手续的,根据项目立项和用地实际情况,可采取分段和分期分批报批方式保障用地。

  二、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规范征地管理

  蒙自作为州府所在地,重点建设项目较多,征地拆迁任务较重,多年来,蒙自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为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在征地拆迁工作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征地矛盾纠纷和多年来积攒下来的未批先征、预留用地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层出不穷,给征地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和压力。2020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新法对征地范围做出了新的要求,并进一步严格规范了土地征收程序,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需实施土地征收的,从土地征收启动公告、开展拟征收土地现状调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定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组织召开听证会、办理补偿登记以及签订补偿安置协议等前期征地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市人民政府应进一步强化征地实施主体责任,加大对被征地群众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和思想疏导工作,妥善处理征地历史遗留问题,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土地征收管理,认真履行征地程序,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的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补偿标准,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严肃查处征地过程中侵害群众合法权益问题,深入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征地信息,着力化解征地拆迁引发的社会矛盾,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稳定。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和沟通协调力度,及时指导帮助解决蒙自市在征地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征地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地进行。

  三、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工作

  今年以来,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后,相关配套法规政策尚未全部出台,加之国家对土地征收、用地报批、耕地占补等相关政策作了调整,给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带来很大困难。2月份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主要领导关于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要实行“日受理,周交账”的指示要求,按照“清单管理、流程服务、范本操作、全程监管”的思路,主动下沉,前置服务,聚焦重点建设项目,制定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保障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对列入清单范围内的项目逐个核实用地情况,根据各环节工作进展情况,逐项将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科室,相关科室制定责任落实清单,倒排工期、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为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提供优质高效保障服务。

  针对蒙自市重点建设项目较多,部分项目急需落实的实际情况,我局将进一步积极主动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跟进项目,积极指导蒙自市全面梳理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对属于国家和省确定的急需报批用地的重大项目,及时指导开展成片开发方案编制等征地前期工作,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用地单位的协调沟通,及时了解掌握项目用地需求和用地保障工作中存在问题,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和用地单位及时开展用地报批相关前期工作和解决用地报批中的困难问题,保证组件报批工作的快速推进,州、市自然资源部门开通用地快速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感谢你们对我州自然资源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29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29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