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1号建议的答复

红建函〔2020〕18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0/12/02 20:03

浏览次数:

朱文珍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给予解决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传统民居保护经费的建议》的第0011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红河哈尼梯田作为祖先留给世人的一份宝贵遗产,也是全州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对红河哈尼梯田的“森林、村庄、梯田、水系”四要素进行保护,是我们每一位红河州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推进和实施,元阳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2505户,下达资金62505.06万元。自2015年以来,我局为保护红河哈尼梯田传统村落已累计下达资金870万元,其中,攀枝花乡垭口村270万元、新街镇箐口村250万元、新街镇阿者科村350万元。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传统村落众多,传统民居的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需要我们大家不断地去共同努力探索。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近收官,很多农村群众非常担心脱贫攻坚结束后,是不是就不搞农村危房改造了,以后房子出现险情了政府是不是就不管了,对于这个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解决。一是脱贫攻坚结束后,按照国家的政策将逐步建立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长效机制,目前主要是解决“4类重点对象”住房的基本安全问题。今年以后,由于农户的身份动态调整和房屋使用寿命到期等原因,还会有新的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相对贫困户的出现,同时也会带来新的危房问题,这是我们今后重点要解决的对象之一。二是针对红河州是一个地质灾害频发,地震灾害多发的地州,部分农房还存在不抗震或抗震能力较弱的问题,但是在脱贫攻坚期内又纳入不到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支持范围里来,这是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后要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国家正在制定脱贫攻坚期以后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长效机制,今年起将开始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工程,针对不在“4类重点对象”内的这些农户,住房有隐患的、有不安全的,将分年度逐步解决他们的住房抗震能力弱或不抗震的问题。今年,国家已经开始试点,对不属于脱贫攻坚保障政策范围扶持的危房,将逐年给予解决。三是近期我局已在编制“十四五”期间的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和全州名城名镇名街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力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争取更多的中央、省级资金支持,真诚地希望红河哈尼梯田未来的发展越来越美好。 

  感谢你对我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2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23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