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6号建议的答复

红工信函〔2020〕23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0/11/27 14:26

浏览次数:

马丽莎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远解化化工分公司搬迁、转型升级及开远煤电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第166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

  开远化工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散、小、弱的问题,你提出的推动开远解化公司搬迁、转型升级的实施;开远小龙潭化工片区的确认申报;对企业搬迁、转型升级和煤、电、化融合形成产业基地的政策支持,我们认真积极采纳建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不折不扣、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动开远解化公司搬迁、转型升级的实施

  我州按照《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云委〔2020〕287号)文件的精神,将开远小龙潭化工片区纳入蒙自经开区的一个片区,若有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将积极争取落地开远小龙潭化工片区。我们申请将解化等重点项目,纳入省、州“十四五”规划建设盘子,目前,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化化工分公司总投资160亿元的转型升级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已纳入云南省2020年“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项目,并以云发改投资〔2020〕210号文《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下达。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和《红河州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压实目标责任,强化进度跟踪,加强督促检查,争取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化化工分公司就地改造任务提前一年,在2020年内完成。

  二、开远小龙潭化工片区的确认申报

  (一)高位推动化工园区申请确认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红河州化学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提升安全和环保管理水平,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按照云南省工信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化工园区确认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工信石化〔2020〕91号)文件精神,我州积极推进化工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州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参与化工园区选址、产业布局、规划编制等工作,在对全州化工产业摸底调查、选址专项调研、征求部门意见、专家论证和县市政府申报的基础上,确定红河州化工园区的三个分片区。为推进化工园区申报工作,制定《红河州化工园区申报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召开了红河州化工园区申报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州级部门配合机制和责任分工,明确县市各片区申报主要工作和时限要求,确保化工园区申报工作顺利开展。多次到省工信厅汇报我州化工园区申报工作进展情况,明确申报工作重点、难点。

  (二)红河州化工园区规划编制及评审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委托云南开发规划设计院进行《红河州化工园区专项规划》和《红河州化工园区产业布局规划》的编制,并于2020年8月28日组织了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科技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水利局、州商务局、州应急局,个旧市、开远市、泸西县政府,蒙自经开区、个旧、开远、泸西园区管委会等部门相关人员,以及省、州规划、化工、安全、环保、水利等领域行业专家,对红河州化工园区专项及产业布局规划进行了评审,专家认为两个规划编制技术路线清晰,规划思想明确,规划原则可行,规划文件基本齐全,编制内容深度基本满足规划编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州级评审。2020年9月6日,《红河州化工园区专项规划》、《红河州化工园区产业布局规划》经十二届红河州人民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批准实施。

  (三)小龙潭化工园区规划布局情况

  红河州化工园区总规划面积为11.20平方公里,规划为“一园三片”,其中,开远小龙潭化工片区3.84平方公里。距离主要水系干流和长江、珠江水系主要干支流1公里以外,符合开远市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片区范围内不含永久基本农田,未占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建设道路、管网、供热、供气、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和危险固体废物处置设施等公用基础配套设施;配备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消防设施和人员,设置专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化工专业安全管理人员,开远市同步完成了环评、安评、水资源论证报告,州级相关职能部门出具了审查意见,基本达到了化工园区申报的条件。

  (四)小龙潭化工片区产业布局情况

  红河州化工园区按照“一片区一主导产业”进行布局,开远小龙潭化工片区以新型煤化工(煤电气化发展方向)为主导产业,主要发展以褐煤为原料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通过煤气化得合成气,再由合成气生产各种基本有机化工产品和化工产品原料,主要包括合成氨、甲醇、二甲醚、烯烃、乙二醇、煤制油、煤制气等,以及丙烯醛、聚丙烯、丙烯腈等化工合成产品。

  (五)红河州化工园区申报工作开展情况

  《红河州化工园区专项规划》和《红河州化工园区产业布局规划》经十二届红河州人民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经《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红河州化工园区专项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的批复》(红政复〔2020〕49号),批准实施,要求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红河州化工园区后续申报确认工作;要求个旧市、开远市和泸西县要按照化工园区规划及产业布局,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化和智慧发展,认真落实安全、环保等要求,加快推进园区建设;要求各县市和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健全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建立安全风险监控、环保监测监控和应急救援等防控体系,明确安全管理机构,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发展质量,加强项目管理,不断提升园区运营及管理水平,努力将红河州化工园区建设成绿色环保、安全规范、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的化工园区,把化工产业培育成红河州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9月10日,上报了《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申请确认红河州化工园区的请示》(红政报〔2020〕92号)和申报资料,省工信厅将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和相关专家进行勘察、论证,最后确认,我们将积极做好省级确认的各项工作。

  三、对企业搬迁、转型升级和煤、电、化融合形成产业基地的政策支持

  在《红河州化工园区产业布局规划》中规划了“十四五”时期红河州化工园区拟建重点化工项目35个,预计产值319亿元,其中,规划了年产50万吨合成氨、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等重点化工产业项目,我们将积极做好项目审批、资金申报等工作。积极争取低热值褐煤2×350MW超临界CFB电厂项目落地开远,协调推进原煤供应,满足各行业煤炭需求。开远市编制了《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小龙潭化工园区总体规划(2020—2035)》,产业发展策略按照循环经济理念,采取煤化电热一体化、多联产方式,发展现代煤化工与煤炭开采、电力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转化效率和产业竞争力。开远小龙潭化工片区按照《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云委〔2020〕287号)文件的精神,纳入蒙自经开区的一个片区,蒙自经开区对入驻企业有各类扶持政策,包含财政、税收、用地、产业等多个方面,小龙潭化工片区后续企业搬迁入驻、转型升级,煤、电、化企业落地融合形成产业基地的先期条件已经初步形成。

  感谢你对我州煤电化产业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1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能源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31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