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08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8/11/16 10:14

浏览次数:

文号:红文体广电函〔2018〕24号

州政协委员第4活动组: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红河县第一中学创建边疆一流特色高中的建议》的第308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力度支持红河县第一中学创建边疆一流特色高中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红河县第一中学创建边疆一流特色高中的建议》的提案提的很好,就红河州而言,南部6县中学立足本身实际,相比北部7市县中学而言,虽然教育部门一直在为教育均衡而努力,但各种资源仍显匮乏、薄弱,走文体特色学校之路不失为一条捷径。同时,文体工作不仅可以促进学校艺术体育工作的开展,而且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增强了学生的体魄,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不仅贯彻了“健康第一”的理念,而且增强了学生终身艺术素养和体育健身的意识,为其今后学习及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乃至一生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关于我州创建青少年体育组织(特色学校)的情况需要向你们说明的是,我们针对学校创建青少年体育组织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全面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培养和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热爱体育、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和爱好。

  其次,我们与州教育局紧密配合,以学校体育为重点,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工作,截至2017年,创建州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个,省级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个,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4个,省级体育项目进校园示范校4个和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9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9个,涵盖个旧、开远、蒙自、建水、石屏、弥勒、泸西、屏边、河口9个市县,并充分发挥青少年体育组织在全面加强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引领作用,为增强我州广大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创造良好的锻炼条件和环境。

  第三,以加强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和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积极做好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通过组织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举办全州中小学体育竞赛,组队参加全省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和各类比赛活动,让全州各县市的青少年学生遵循了“参与、健身、友谊、竞争”的宗旨,在比赛中体现出了我州中小学生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全面展示了新时期中小学生的时代风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关于加大力度支持红河县第一中学创建边疆一流特色高中的建议我们将认真采纳认真落实

  (一)我局实施了红河州艺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在屏边、昆明、红河举办文艺人才培训班3期,培训班包含理论学习、现场采风教学以及创作辅导等,可以依托该行动计划,为红河县第一中学文艺骨干教师提供相关的专业培训。

  (二)鼓励红河县第一中学确定目标,以“培养体育特长、增强学生体质、打造体育品牌”为特色办学理念,以红河县优势项目田径、篮球运动为突破口,以群众体育和青少年竞技体育协同发展为重点,通过“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的推进,为红河州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选拔输送更多的人才。

  (三)我们将指导、扶持红河县第一中学以创建青少年体育组织的方式——成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或体育项目进校园示范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并协助学校(俱乐部)组队参加全省乃至全国青少年U系列体育赛事,为达标的体育特长生申请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证书,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凭证参加高校体育单招、高水平体育特长生招生进入各大专(学)院校学习,以此打开学校学生的升学渠道,全面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打造特色学校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10月14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