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8/11/16 09:52

浏览次数:

文号:红文体广电函〔2018〕56号

民革红河州委: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决胜脱贫攻坚的建议》的第186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5月2日,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建设的实施方案》(红发〔2018〕8号),其中《红河州乡村振兴富州行动计划》对我州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富州进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

  《红河州乡村振兴富州行动计划》中明确工作任务之一就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中具体任务之一就是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针对我局来说,主要任务是: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加快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建立覆盖农村地区的直播卫星“村村通、户户通”公共服务网点,2020 年实现行政村文化活动室全覆盖;三要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四是要推进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实现民族文化、边地文化与农事节庆相融合;五是要实施“村史馆”建设工程,传承发展乡村文脉,挖掘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弘扬民间技艺,推进传统手艺与文化创意融合;六是要保护建设历史文化村落,挖掘乡村故事,整理乡村档案,传承乡村农耕文明;七是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革除陈规陋习,倡导良好村风民俗。

  今年以来,为加强全州乡村文化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我局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加大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

  一是配合州委宣传部继续推进屏边、绿春、金平三县民族自治县和边境县23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建设,基本达到“七个一”的建设标准。2018年已落实中央补助资金278万元用于三个县139个村文化活动室的设备购置,设备采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二是根据中央和省级文化专项资金安排,把有限的专项资金尽量向贫困地区倾斜,共统筹资金692.8万元启动实施50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工程,目前所有项目正有序推进。三是7个贫困县接收到财政部文化部配送的文化流动车各1辆,贫困地区基层文化服务的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泸西县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通过省文化厅验收,被推荐为文化部试点。

  (二)立足文化阵地优势,营造脱贫攻坚工作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按照州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安排,州文体广电局认真组织州县两级文艺表演团队,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纷纷深入基层农村开展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助推扶贫工作营造浓厚氛围,深得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如州民族文化团组织演员60余人深入红河县、元阳县、绿春县的部分乡镇演出64场,蒙自市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扶贫小分队,创作歌舞快板《驱除阴霾铸和谐》、快板《文明春风进万家》、小品《脱贫路上》、小品《卫生扶贫我先行》等主题鲜明的有地气、有人气的新节目,分别到各乡镇的各个行政村(或村小组)演出。据统计,上半年全州州县两级“红色文艺轻骑兵”参加演出人数达382人,共演出535场,观众人数达104万余人。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全州贫困地区基层的公共文化设施得到加强,群众文化活动日益活跃,广大群众对共享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普遍得到认可。在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建设的双轮驱动下,文化育民、文化富民、文化乐民的作用日益显现,村容村貌和乡村习俗有了进一步改善和好转,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心日益增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决胜小康充满了信心。

  二、加强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分别组织召开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工作专题会议,通过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压实责任,促进了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不断加强城市和乡村文物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和安全管理,全省2017年度综合考评文物安全指标体系红河州获得全省最高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资助建水、石屏两县“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并开工实施,有关报道在《内参选编》(第18期)刊发;目前,全州申报并获国家批准的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达到107个;2018年上半年争取到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经费3595.6万元,2018年争取国保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核21个、申请资金1.1亿元。大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非遗传承申报和名录公布取得新成绩,完成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推荐工作,向省文化厅申报推荐39人,州人民政府公布第五批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37项,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州9名传承人名列其中,全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增至15名;顺利完成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申报《四季生产调》《哈尼族多声部民歌》等8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15名非遗传承人补助经费400万元;组织参加云南省首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传统花灯戏《霸王下山》荣获展演奖和传承奖,红河州代表队荣获组织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立法工作通过州人大审议。

  感谢你们对我州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22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