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8/11/16 09:49

浏览次数:

文号:红文体广电函〔2018〕64号

李琳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建议》第177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抓好责任落实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研究,负责提案办理工作的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办理工作专题会,成立了政协提案办理领导小组,由局长岳建青任组长,分管领导杨华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抓好责任落实,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实效。

  二、关于利用科技手段广泛宣传保护民族文化

  今年以来,按照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安排,红河州文体广电局已经开始启动“文化云南红河云”建设工作。“文化云南红河云”不仅是以数字网络技术为支撑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更加有效的手段和平台,开辟了公共文化服务新的载体和空间,而且也是利用科技手段广泛宣传保护民族文化的重要手段和平台。

  “文化云南红河云”是以“一部手机尽享云南文化”为目标,综合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多媒体、物联网等技术,建设“文化云南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将对全州文化场馆、文化活动、图书信息、文博信息、非遗信息、文化产业、文化交流等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及内容资源进行整合,着力消除“信息孤岛”,建立集信息资讯、书籍阅读、艺术鉴赏、文艺活动、教育培训、文化传承、展览展示、文化交流、文化政务等公共文化服务于一体,以手机等移动终端为主要服务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综合性”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文化云南红河云”依托“文化云南云平台”,按照分级开发、集中资源、统一服务的原则,对红河州直各文化单位、各县市文化系统的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上传至云数据库,建设全省一体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云数据总库,涵盖了全州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院团、乡镇、村(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的文化资源,实现全州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资源库内容包括:

  1.艺术普及资源库。覆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戏曲、美术、书法、摄影、雕塑等艺术门类,以视频形式为主。

  2.特色文化资源库。集中建成一批反映云南传统民俗、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生态保护等特色的专题资源。

  3.公共图书馆资源库。包括精品电子书、各种专题资源、普通古籍文献、主流期刊报纸、精品公开课等。

  4.文物文博资源库。包括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珍贵文物、精品陈列展览等。

  5.文化艺术众创资源库。通过在线注册审核、后台统一录入库的方式集聚艺术作品和创作人才。

  目前,州文体广电局已制定了工作方案,并于7月上旬召开全州业务培训会议后,全面启动“文化云南红河云”平台建设工作。8月份,红河州要确保同第二批的曲靖、玉溪、楚雄、大理、保山、西双版纳等州市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全部上线,今年内保证县以上资源全部上线。到2019年,全州所有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站场馆,文化部门所属艺术表演团体,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州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和资源要力争全部上线。

  三、对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普及和开发利用

  (一)积极开展各级名录和传承人申报工作,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体系

  加大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积极做好非遗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和储备工作。非遗保护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囊括民族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十个类别。截止2018年6月,全州共有各级非遗保护名录1140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项,省级65项,州级项目184项,县级877项;共有各级代表性传承人1575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5人,省级71人,占41%,州级344人,县级1145人。有2个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15个州级传习点、98个县级传习点。

  (二)建立健全档案数据和各类资料,有效保护传承

  注重抓好国家、省、州、县四级名录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工作,已初步建立了国家、省、两级文字、图片、电子文本、录音、录像等相关资料数据。我局编辑出版了《红河州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名录》《红河州优秀传承人五十首民间音乐、民间器乐精选》《红河州国家级传承人电视纪录片》《四季生产调、多声部民歌、乐作舞》三个国家级项目音像资料等。同时有计划地对70岁以上的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现已对国家级项目《彝族海菜腔》国家级传承人阿家文、《四季生产调》国家级传承人朱小和所掌握的非遗技艺进行了系统的音像图文记录。今年将计划开展对国家级项目《彝族烟盒舞》国家级传承人施万恒、《阿细先基》国家级传承人何玉忠进行相关记录工作。通过采取以上各种措施,我州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及时抢救、有效保护和传承。

  (三)组织活动,为传承保护提供平台

  利用红河州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为传承保护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提供展示平台。积极组织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参加“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云南省传统戏剧曲艺汇演”,每两年举办一次红河州“白鹇奖”文艺汇演和红河文化艺术节,打造红河文化品牌。通过活动打造了一批具有浓郁红河特色、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内容的民族民间艺术精品。同时,利用哈尼族矻扎扎节、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孔子文化节、哈尼长街宴、彝族阿细跳月节、花腰歌舞节、阿卑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和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及体育竞技、展示活动,使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有效的传承和保护

  (四)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借助学校、社会的力量开展保护

  利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节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文化进校园活动。既是红河州优秀民族文化充分而精彩展示,更是送学上门送艺进校,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模式创新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如:弥勒西三乡希望小学建立农村儿童示范园,开展民族舞蹈、手工刺绣、《阿细先基》史诗等项目的传承,开展阿细跳月进校园、阿细跳月课间操、阿细跳月音乐教材进课堂试点建设;红河县通过开展“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把民族歌舞推进校园;石屏县在坝兴镇等部分学校将校园烟盒舞作为课间操进行推广普及;个旧玛樱花艺术团、蒙自雪梅舞蹈中心两所舞蹈学校把烟盒舞等传统的民间舞蹈纳入教学课程。

  (五)坚持文化与旅游结合,利用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来发展民族特色旅游,在传承保护中注重开发利用

  把《四季生产调》《哈尼族多声部民歌》《乐作舞》《阿细跳月》《长街宴》《苗族花山节》等非遗项目同当地民族旅游相融合,打造绿春县“十月年·哈尼长街古宴活动”、哈尼梯田实景演出“云上撒玛坝·纯情哈尼人”、红河县及元阳县“开秧门”等民俗活动,独具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项目,使大量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得以动态传承和保护。

  明确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的保护责任单位,经严格筛选和甄别,采集录入数据、建立数据库,利用文字、图片、音像等手段记录保存,实施静态保护。通过组建专业协会、建立传习场所、扶持家庭作坊等方式,加大对民族民间传统技艺载体建设,实施活态保护。对具有一定知名度、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的企业,积极鼓励支持建成文化产业园和文创产业基地,加强民族民间传统技艺资源利用,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四、关于加强民族文化阵地建设

  (一)加强民族地区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在中央和省的文化专项资金扶持下,今年以来,继续加大全州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并突显地方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特色。一是完善县级公共文化设施。弥勒市文化馆主体工程已完工。河口县也正在争取立项和进行前期规划建设国门文化交流中心,包括文化馆、图书馆、民族综合博物馆、民族文化工作队业务楼、多功能演艺厅等设施。二是完善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已落实上级补助资金610万元(中央460万元、省级150万元),计划年内实施50个以上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11个乡镇文化站改造工程。另外,按照省文化厅通知要求,近日屏边、石屏、泸西、元阳、红河、金平、绿春7个贫困县分别接收到文化部提供配发的文化流动车各1辆,进一步提高了县级文艺院团到基层开展文化服务工作的效能。

  (二)加大群众文艺创作力度,打造民族群众文化品牌

  一是举办“舞动红河”新创民族广场舞推广培训班。红河州文化馆组织开展“百团千队”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群众文艺活动——“舞动红河”新创民族广场舞推广培训,共有来自蒙自市各艺术团、健身队112支队伍200余名文艺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内容为新创民族广场舞其中两套《大乐作》和《奔腾红河》,培训结束后各文艺骨干将对各自文艺队和社区进行推广培训。目前,州文化馆已到昆明市制作完成了全套广场舞音乐小样,根据广场舞创作分三小组进行舞蹈创作,现已完成全套舞蹈编创工作。二是举办红河州戏曲曲艺创作骨干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特邀包钢、徐远征、李元庆、潘卫炎、曹野默、窦传辉等省州知名剧作家、戏曲评论家、民族音乐家等专家学者亲临授课。此次培训,通过创作实践和理论培训相结合、教师授课学员提问互动相结合、民族民间曲艺曲种活态展示与新型少数民族优秀曲艺作品展示相结合、学员剧本报送和剧本点评相结合的方式互动授课。培训过程中形成了词曲之间结对子、教师与学员结对子、辅导指导结对子、省州市县合作结对子的良好氛围。培训期间,以石屏县民族民间曲艺说唱活态展示、新型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为例进行教学,生动活泼,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培训效果超出预期,为红河州戏曲、曲艺创作人才的培养起到了推动作用。三是加大少数民族文化人才选送外出培养力度。选送弥勒市文化馆馆长参加全国县级文化馆长培训班,选送河口县、金平县副局长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干部培训班。

  通过努力,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继续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力度。

  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