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关于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8/11/16 08:46

浏览次数:

文号:红文体广电函〔2018〕40号

马思德、钱琳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文体活动阵地与设施管理的建议》第67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农村文体活动阵地与设施管理的问题,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红河州的实际,作为文化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我们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主要从以下方面加强全州的农村文体活动阵地与设施管理工作。

  一是加大全州贫困地区农村文化活动室设备配置。2017年和2018年分别落实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共620万元,为7个贫困县共310个行政村,按照每个行政村2万元标准配套设备,由县级文化部门根据当地实际需求,统一采购音响、乐器等文化设备,统一配发到基层农村。

  二是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7年在各县市选择2个行政村和1个乡镇文化站进行试点,统筹补助资金445万元共完成39个试点任务。2018年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又落实692.8万元文化专项资金,继续推进50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工程。同时,草拟州政府文件即将制定出台《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提供政策保障,目前已按程序报送相关材料待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此实施意见中包含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硬件和软件建设等标准,也包含了基层文化人才配备和管理等问题。这些措施的出台,必将有力地推动全州农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积极推进农村文化志愿服务工作。2016年以来,我州认真实施好文化志愿服务“阳光工程”,每年在弥勒、石屏、开远、蒙自、元阳等县市招募农村文化志愿者和乡村学校文化志愿者共5名,积极探索农村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使其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四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体育行政部门支持,着力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等惠民工程的实施,支持乡镇、行政村体育设施建设。截至2017年10月,全州已建成县级公共体育场馆17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31个、村(社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287个、健身路径894套,基本实现州、县、乡、行政村(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80%以上。加大农村社会化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全州共培训、审批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共6000余名,为全州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五是着力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我州认真实施云南省“三区”(“三区”即: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文体工作者专项培养工作,根据省“三区”办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掌握“三区”县市基层文化工作现状和文化人才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年选派一批文化工作者到我州“三区”县市进行援助;每年为我州重点培养一批急需的文化工作者,认真做好基层文化工作者的选派和培养工作。2013年-2017年共选派“三区”文化工作者360人,培养“三区”文化人才37人。通过开展“自上而下”的选派和“自下而上”的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快我州“三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三区”文化工作者素质,为推动“三区”文化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供人才支持。

  当然,由于我州农村点多面广,特别是南部贫困区,群众身边的文化体育设施仍然不足,文化体育骨干队伍服务能力水平不高,且流动性大,与当地群众对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各级支持,从以下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农村文化体育设施阵地建设。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项目、村民活动室项目、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等惠民政策,加大农村公共文化体育公共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乡镇文化站、行政村化活动室以及全民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

  二是继续加大农村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培养。扎实推进文化志愿服务“阳光工程”、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培训等人才培训措施,着力加强农村文化体育人才骨干队伍建设。

  三是研究制定农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管理使用办法,提高使用效率,延长使用期限,并充分利用现在有设施,有计划地组织更多灵活、小型、丰富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让现有公共文化体育阵地真正发挥作用。

  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7月12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