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10/10 16:36

浏览次数:

文号:红交函〔2018〕24号

李晓强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的建议》的第281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收到你的提案后,及时组织专人与鸡石、通建两条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山东高速红河运营分公司)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目前两条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具体现状,就进一步优化提升两条高速公路服务质量和运营水平进行了分析。

  鸡石、通建两条高速公路是由红河州人民政府投资并组织修建的红河州境内的首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该项目是红河州西连建水、石屏接昆蔓大通道,北连玉溪上连省会昆明的主要交通干线之一。项目于2014年11月建成通车后,极大地促进了红河州特别是建水、石屏两地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红河州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该项目是于2000年设计施工的高速公路,设计施工的技术标准均属上世纪水平,近年来随着我州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州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鸡石、通建两条高速公路通行量也迅速增长,给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特别是在节假日车流高峰期,一些重点热点旅游地区的主要交通进出口收费站常常出现车辆拥堵现象,给广大出行人员带来极大不便。为此,红河州交通运输局作为红河州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全州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多次要求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积极研究解决当前高速公路运营中存在问题,通过科学合理地调配安排收费站服务岗位、积极引进新的自动化收费设备等各种办法,努力提高收费站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力争为广大出行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服务。

  李晓强委员,你在第281号提案中提出的关于鸡街、建水两个收费站的建议。一、随着蒙自绕城新鸡高速路于2017年11月15日的建成通车投入运营,按项目设计要求原鸡街收费站现已经拆除,已不会再出现拥堵问题。二、运营单位(山东高速红河运营分公司)已按要求计划将对建水收费站现有车道机电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改造,并对ETC车道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进行标准化的提升改造。另外部分车道将实现无感支付通行,减轻人工收费压力,提高车辆通行能力,缓解拥堵现象,提升服务水平。三、关于建水收费站道路扩建加宽事项。目前,运营管理单位在与建水县政府协商当中,主要争取尽量解决收费站扩建土地征用问题。四、建水收费站拥堵问题其实不仅仅只是公路本身造成的。鸡石高速公路在项目立项设计之初,建水收费站的设置地点并非在现在的位置,只是由于当时建水县政府的强烈要求才设置在这里。由于位置太过靠近县城,收费站与县城交通干道形成重叠交织,才造成了现在的收费站车流交叉拥堵的状况。建水收费站的拥堵严格来讲是收费站出口外建水大道零公里段的拥堵导致收费站发生拥堵的。因此,要解决建水收费站的交通拥堵现状,必须与地方政府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同时进行,才能真正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问题。下一步,州交通运输局将认真督促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加强管理努力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舒适。

  感谢你对我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2018年8月1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