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4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8/11/15 19:03

浏览次数:

文号:红文体广电函〔2018〕32号

李娜等代表:

  你们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修缮和保护农村古建筑群及文物的建议》第214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为了抢救保护文化遗产,续存好历史文脉,我们开展了文化遗产普查、登记、列级保护等工程,共普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888处,占云南省不可移动文物14704处的20%,名列全省第一。这些不可移动文物中,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红河哈尼梯田),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786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7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48处;通过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我州共普查登记国有可移动文物共24445件,其中:一级文物7件,二级文物36件,三级文物611件;共普查登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1094个(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65个),代表性传承人1526人(其中:国家级6人,省级80人)。申报成功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11个,其中: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个(建水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蒙自市新安所镇),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1个(石屏县古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石屏县郑营村),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个(石屏县历史文化名城),省级历史文化名村5个(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建水县西庄镇新房村、建水县官厅镇苍台村、红河县甲寅乡作夫村、石屏县芦子沟),省级历史文化名街1个(红河县迤萨镇历史文化街区),普查登记、申报成功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07个(含新安所村委会)。“十二五”以来,我们争取到国家、省级文物保护经费近6亿元,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碧色寨车站、蒙自海关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安所古建筑之玉皇阁等进行了修缮。为了加强对农村古建筑群及文物保护管理,2018年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与各县市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签订了《文化遗产保护目标责任书》,州人民政府与各县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把农村古建筑群及文物保护管理纳入了年度考核目标,并积极向州财政局建议,尽快对农村古建筑群及文物的文物财产价值开展评估工作。

  至于你们提到的关于蒙自市文澜镇关圣庙修缮的问题, 我们是这样做的:蒙自市文澜镇关圣庙位于蒙自市文澜镇十里铺村正街。该关圣庙始建于清代,坐西朝东,为一进二院土木结构庙宇建筑,占地面积1519.4平方米;大门及戏楼为一整体,前为大门后为戏楼;正殿前设有月台,月台四周青石支砌台基,垂带式踏道五级。正殿明间及两次间施有平升科斗拱两攒,单拱透雕,图案精美。关圣庙是研究蒙自地区清代庙宇建筑的实物例证。因其所具有的历史、科学、文化价值,蒙自县政府于2008年7月把其公布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文澜镇政府修缮了该建筑的大门(戏楼)。为了抢救保护文澜镇关圣庙,州级及蒙自市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了研究,目前正抓紧编制修缮方案,待修缮方案经专家评审后,将多方筹集资金,全力推进修缮事宜。

  至于你们提到的关于新安所古建筑群的修缮保护问题,我们是这样做的:新安所有一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群,包括:城隍庙、玉皇阁、诸天寺、观音寺、武庙(关圣庙)、文昌宫(中山堂)等6处建筑。虽然,省级文物保护资金极为有限,但近年来,州、市积极争取资金投入修缮,省文化厅、省文物局也给予了相当大的倾斜支持。目前文昌宫(中山堂)、诸天寺、玉皇阁已经修缮,省文物局已下拨武庙(关圣庙)修缮资金300万元,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已按省文物局意见批复了武庙修缮方案,正在督促蒙自市开展招投标工作。2018年6月,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还安排了省级文物保护项目城隍庙抢险加固资金20万元,要求今年完成城隍庙抢险加工作。

  另外,在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指导下,新安所传统民居建筑群已于2016年被州政府公布第七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从新安所古建筑群121处古民居中选出20处左右,拟打包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争取更多资金投入修缮保护。在各级文物保护资金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州级、市级都在多渠道积极争取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保护、拯救老屋行动基金等工作。

  下一步,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将继续加强指导蒙自市做好文澜镇关圣庙等相关修缮勘察设计方案编制报批、项目经费争取、列级申报保护和抢救保护管理工作,同时积极采纳你们提出的好建议,结合建水、石屏两县开展的“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经验,制定出台保护修缮农村古建筑物的政策,采取财政补一些,乡镇村组筹一些,群众出一些的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低级别文物的抢救保护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州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3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