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8/11/15 18:35

浏览次数:

文号:红文体广电函〔2018〕47号

马青背等代表:

  你们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保护与传承阿噜特色民族文化的建议》第135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深入调研,抓好责任落实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领导高度重视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研究,负责建议办理工作的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办理工作专题会,成立了人大建议办理领导小组,由局长岳建青任组长,分管领导杨华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抓好责任落实,积极推进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实效。2018年3月至6月,州文体广电局非遗科对全州各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全州各县市设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县级财政经费预算情况,传承人传习所建设等调研了解,为有效地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

  二、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概况

  多年来,中共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民族文化保护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领导,健全法规,加大投入,强化保护设施,改善保护条件,以开展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资源普查摸清底数为基础、以建立名录保护体系和保护传承人为核心、以实现原地保护和动态传承为目的,组织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及各类展演、展览、展示、培训等活态传承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资料数据库,不断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截至2018年6月,全州共有各级非遗保护名录1140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4项、省级65项、州级项目184项、县级877项;共有各级代表性传承人1575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5人、省级71人、州级344人、县级1145人,这些都是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最具代表性的珍贵财富。

  三、关于对阿噜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

  (一)阿噜民俗文化当中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阿卑节”,经过资料搜集整理和推荐申报,在2009年被红河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后来,经过州县级文化部门和专家进一步挖掘整理,再次向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申报,于2013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时,经过州县两级文化部门申报推荐,原“阿卑节”州级传承人普路发也于2015年被云南省文化厅命名为“阿卑节”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现每年享受8000元传承补助经费,用于扶持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

  (二)老集寨乡阿噜歌舞乐文化独具特色,也受到了各级专家和文化部门的重视,多次以阿噜歌舞乐为素材,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参加省州各类演出和比赛。1.2017年2月23日—24日,红河州文体广电局组织由红河州歌舞团原团长、国家一级编导、红河州建州6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总导演和艺术总监王佳敏,国家一级作曲、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流行音乐协会理事万里,云南省著名词作家、省委宣传部创作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一行组成专家组到老集寨乡丫口遮村委会进行了采风活动,对阿噜的民间歌舞乐进行了录音录像和学跳,并阿噜歌舞相关的素材内容用于了州庆庆典演出的舞台。2.金平县文化馆组织相关编创人员深入阿噜山寨收集素材,于2016年创作了反映彝族阿噜的传统习俗风情舞蹈《哒尼特》,参加红河州“白鹇奖”文艺汇演获得表演奖。经过州非遗中心组织老师再次修改提升,2017年12月,该舞蹈参加云南省第10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获得云南省“彩云奖”优秀奖。

  (三)深入采风挖掘整理的同时,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向传承人学习。金平县文体广电局组织文化干部和非遗工作者在“阿卑节”期间,深入阿噜跳传承点金平县老集寨乡中寨村等地进行辅导,帮助提升打造“阿卑节”活动中的节目。同时,组织金平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开展“送戏”进啊噜山寨活动。

  (四)建议中提到每年投入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传承人普路发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阿卑节”的进一步打造。针对资金投入问题,向州财政局征求过相关意见,鉴于当前州级财政支持全州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归还政府债务方面的任务十分繁重,并且随着机构人员的不断增加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收入政策调整,州级财力不堪重负的实际,要确保该笔专项经费确有困难。今年州级财政拨付的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费仅能确保全州344名州级传承人每人2000元的传承补助,我州其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主要靠国家级项目保护经费、国家级项目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补助经费等方式向省文化厅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申请。近年来,虽然各级经费都在逐年增加投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但就全州1140个非遗项目和1575名代表性传承人来看,还远远不够。为了让“阿卑节”保护传承工作进一步提升,在有省级项目保护经费申请的机会,我局将积极申请“阿卑节”项目保护经费。

  四、搭建平台,加强阵地建设。

  目前,全州有2个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15个州级非遗保护传习馆(所、室、点)、98个县级非遗保护传习馆(所、室、点),各级传习馆都是依托已有阵地资源来开展活动。马青背等代表所提建议在丫口遮村委会建设阿噜文化传承中心,非常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需要,通过挖掘本地区民族文化资源,建设展示平台,既让原生态文化得到保护传承,也使其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因此,是有必要的。但是,鉴于当前各级地方财政比较吃紧,加之提倡整合现有资源,共建共享的思路,建议依托现有已建的文化活动室和体育活动阵地资源开展活动。

  2010年,丫口遮村委会依托中央资金已建90平方的村文化活动室,依托七彩云南体育设施工程批建体育活动广场。2017年和2018年落实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补助2万元,由县级文化部门根据当地实际需求,统一采购音响、乐器等文化设备,统一配发。

  同时,红河州文体广电局草拟州政府文件即将制定出台《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提供政策保障,目前已按程序报送相关材料待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此实施意见中包含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硬件和软件建设等标准,也包含了基层文化人才配备和管理等问题。这些措施的出台,必将有力地推动全州农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通过努力,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你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很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继续在经费投入、设施建设、挖掘提升方面,对阿噜民族文化以多渠道、多方式的尽力扶持,提升保护与传承的力度。

  感谢你们对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9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