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6 09:00 字体:[]

  本报告由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银湖路与平湖路交叉口,邮编:661199,电话(传真):0873—305537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细落实,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公开的主动性,提高信息的质量,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红政办函〔2017〕27号),严格保密审查管理制度,确保不发生涉密事件、无重大原则性错误。

  (一)主动公开信息。制定并发布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目录,并按要求定期更新相关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云政发〔2020〕11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23号)等文件精神,积极促进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平稳恢复和转型发展,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公开“六稳”“六保”相关信息4条。主动公开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工作开展及取得成效等方面信息38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15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8条,以及职能职责和机构设置、权责清单、部门预算和决算等信息。

  (二)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红河州州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局机关文物科对《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红政办发〔2020〕30号),从出台背景、总体考虑、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多次修改完善解读,在州政府门户网站、“红河文旅”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公布。并运用图文的形式发布文旅行业方面的政策性文件或解读。

  (三)积极处理依申请公开。2020年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共收到并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申请内容为红河州河口县、金平县、绿春县3个边境县2009年至2019年的旅游总收入、旅游外汇收入、旅游总人数和海外旅游人数。由财务科牵头与3个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接,12月1日汇总数据后通过邮件方式对申请人进行了回复。2020年没有收到来自“12345”政务热线平台的群众诉求,未发生因政务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四)做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局工作职能和权责清单,对照文化和旅游部形成的《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制定了《红河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随机检查、公共服务方面要公开的信息37类。结合《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红政办发〔2018〕82号),聚焦文化、旅游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称、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职责、办公和服务地点、服务时间、联系方式、免费开放等信息46条。认真履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能,加强对网吧、KTV、旅行社、景区等文化旅游场所的执法检查,2020年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和监督方式等信息16条,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方面信息32条。

  (五)加强政务新媒体的运行管理。加强红河文旅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等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强化对红河州文化和旅游的宣传报道,不断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和旅游品牌内涵。2020年通过红河文旅公众号共推送微信1340条,红河文旅新浪微博共发布397条,抖音平台发布短视频27条。

  (六)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切实担起相应的责任,主要领导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1次,以会代训,分管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及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做好信息的更新、报送审核,2020年没有因重大错误、更新不及时被通报的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以来,州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但仍存在不足:一是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州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还没有进行调整合并,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馆务信息中的馆务概况、交通方式等信息没有新的内容可以替换,导致没有按要求一季度更新一次。二是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程序还不够熟悉。三是机关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提供相关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强。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结合州文化和旅游局职能,增强公开范围和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沟通交流,相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动对接沟通,确保该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同时,及时了解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办理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网民留言等工作。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