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8 10:32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8〕31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的通知》(红政办函〔2018〕33号)的相关要求,现公布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h.gov.cn/)下载。如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河州文体广电局办公室联系,联系人:杨晓芳(地址:蒙自市朝阳路金鹏世纪东侧六楼,电话:0873—3694353)。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8〕31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的通知》(红政办函〔2018〕33号)的相关要求,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公开流程,加强督导检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局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主要领导亲自听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推进工作;明确了办公室和总编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科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健全公开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红河州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和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规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类公开审批表格等文件。2018年又按照《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制定了《红河州文体广电局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政务公开最新部署,认真做好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以来,已在州政府网站的部门动态、信息公开目录、公示公告等栏目公开各类信息2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强化政务公开的主动性。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各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力度。据不完全统计,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编发《文体广电动态》21期,采用信息595条;上报州委、州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信息92条;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公开各类信息218条,其中:政务动态3条、部门动态89条、重点领域公开信息82条、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回复23件、回复网上投诉咨询2件、发布公示公告7条、在信息公开目录中公开信息12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重要活动、重点工作10余条。公开内容包括文体广电工作动态、成绩亮点,文体广电工作发展规划及重大决策,各项文化体育赛事、大型文化体育活动、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重要会议、专题调研情况等。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国务院和省、州政务公开最新部署,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文化机构信息公开栏的信息发布,包括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单位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办事指南、办公地址、联系方式、重大活动报道等情况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信息。2018年以来,已在此栏目公开信息82条。

  (三)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建议提案答复文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在州政府网站上公开,2018年已在政府网站公开《关于加快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保护地方立法进程的建议》《关于保护与传承阿噜特色民族文化的建议》《关于补助边疆六县公共文化均等化建设资金的建议》等人大代表建议答复10件,公开《关于在红河州建设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营地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文体活动阵地与设施管理的建议》《关于将蒙自尼苏小镇打造成集中展示红河州彝族文化小镇的建议》等政协委员提案答复13件。

  (四)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社会热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了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全面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传达本部门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积极稳妥处置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照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正确引导舆论。2018年1至12月,共通过政府网站回应网络投诉、建议2件,回复率100%;收到群众来信来访7件,回复率100%。2018年4月11日,由局长岳建青带领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红河人民广播电台红河热线”直播节目,与主持人、听众和网友就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播电视事业建设、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等内容进行充分互动交流,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现场答复和线下答复,并就全民阅读推广服务、文化惠民演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山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等几方面作了重点介绍。2018年5月,由副局长王振纯率队,在北京举办了音乐剧《爱如心火》新闻发布会;组织参加了2018年11月23日在昆明举行的2018中国·红河-越南·老街“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副局长黄春参与了信息发布。认真做好“96128”专线的接听服务工作,做到了专人值守,全天候服务,2018年没有接到过咨询投诉电话。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自“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我局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紧跟形式发展,利用新常态下日益发展的“互联网+”模式,围绕国务院、省、州相关要求,结合文体广电事业工作实际,积极建设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行工号实名制网络化管理。政务服务平台设立了五个岗位,分别是监督管理员、系统管理员、信息管理员、业务审批员、事项管理员责任到人,逐一对应按工号分配到个人,实行工号实名制。目前,我局有行政职权职责共计5类217项,已实际录入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同时,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我局有23项“应进必进”事项已按要求全部进驻到州政务服务大厅,其中行政许可应进数量20项,实际进驻数量20项;行政确认应进数量2项,实际进驻数量2项;内部审批应进数量1项,实际进驻数量1项;大厅内配备专人负责咨询办理相关业务工作。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按要求制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办法和流程。2018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配合州政府办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安排专门的科室和人员负责政府网站信息上传工作,主要包括部门动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中涉及我局的内容。2018年到,已上传公开各类信息218条,在各类抽查中没有发生重大问题。于2018年5月和11月,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在北京举办的音乐剧《爱如心火》新闻发布会和在昆明举行的2018中国·红河-越南·老街“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同时,监督下属单位管好新媒体平台。目前,我局没有政务新媒体平台,但下属的红河人民广播电台、红河电视台、州博物馆、州图书馆、州世界遗产管理局、州歌舞团、红河大剧院等单位建有新媒体平台。局办公室督促他们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认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虽然2018年我局按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较单一。目前,局机关还没有开通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和报送政府信息方式进行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健全,科室与下属单位报送信息的主动性还有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局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牵引,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全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一是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宗旨,突出文体广电建设重点,切实增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是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新媒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加强制约监督机制,完善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明确职责,落实机关各科室的责任,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2018年1月10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2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1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0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单位负责人:杨华      审 核 人:薄世杰 

填  报  人:杨晓芳         联系电话:3694353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