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6 10:23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我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报告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873—3732273。

  一、概述

  2018年,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州政府信息系统政务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细,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制定《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红河州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州旅发委负责维护信息及时间要求一览表》,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根据单位人员变动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工作人员,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确定委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未发生泄密事件。同时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积极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坚持每月至少报送4条部门动态信息,共发布部门动态等信息40余条。按时公布2018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旅游网站、微信、微博共发布信息5437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更新重点领域栏目——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信息公开,2018年共发布信息22条,其中,旅游市场政策法规6条,旅游市场监督情况6条,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有关信息10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州旅发委承办州人大代表建议8件(另有1件协办建议)、州政协提案12件(另有1件协办提案),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内容涉及旅游发展政策出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品牌打造、旅游要素功能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旅游宣传营销等方面。主动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红河旅游网站公开州人大代表建议答复5件、州政协提案答复6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无解读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旅游领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针对社会关注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春节前夕组织召开红河州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分享会,由委党组书记、主任带队上线 “红河热线”栏目,对红河州2018年春节黄金周、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和市场监管保障等相关信息进行介绍。认真妥善办理州政府办政务公开科转办网上投诉1件。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理游客投诉,全年全州共接到来电咨询、投诉1740余条,受理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投诉4件(其中1件经调查后为无效投诉已退回),受理云南投诉平台团队投诉4件,已全部满意办理答复,结案率达到100%。“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处置系统收到对红河州的投诉94件(其中,13件为撤销投诉件,2件为测试件),实际对红河州的有效投诉件为79件,所有投诉件均在24小时内办结,其中有10件投诉办理获得游客五星级好评。另外,妥善解决59起旅游纠纷。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务服务工作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认真梳理内设科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职责,共梳理出行政职权4类77项,对应的责任事项646项、追责情形855项。修订完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制作和公布审批流程图。逐步完善和细化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尽量缩短事项办结时间,许可与监管信息共享,全年完成通知公告、政务动态42条,通用事项办理12件。积极推行网上“一站式”审批,按照《全面启用全国旅游管服务平台的通知》要求,“一网通办”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旅行社的许可、旅行社信息变更和注销、新设立分社和服务网点的备案等旅行社相关业务。加强内部廉政监控,结合行政审批办事岗位特点,确保廉洁从政、依法办事,没有出现过违法违规审批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未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平台作用,扩大信息传播,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全年红河旅游官网共发布红河旅游信息2047条,访问量达10.21万人次;红河旅游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3.37万人,推送微信1419条,阅读量为90.43万人次。与中国网七彩云南、新浪云南搭建宣传合作平台,红河旅游新浪微博共发布微博1971条,阅读数为2093万人次,关注人数达到41.42万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当前在新常态背景下,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凸显,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公布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19年工作目标、思路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的大事,常抓不懈,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教育,拓展深度和广度,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创新途径,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扩大公开内容。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上报信息,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2.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全州旅游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旅游工作的关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务公开准则,对不违反保密规定,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都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实现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提高部门公信力。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2019年1月1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44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97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1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04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2 

单位负责人:张艳梅      审 核 人:仇骏    

填  报  人:王应菊             联系电话0873-3732273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