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4 10:17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州旅发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几部分。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报告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873—3732273。

  一、概述 

  2017年,州旅发委紧密结合部门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增强公开实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旅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及时调整州旅游发展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实工作力量,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和人员职责。制定了《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明确责任科室,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制定了《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保证信息公开的安全性。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发布流程,坚持每发布一条信息,都认真填写《红河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校对、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发布,确保信息完整性、准确性、公开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申请完成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门户网站关停上移工作。加强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重要文件作为干部职工学习日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学习资料,进行微课堂学习,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在州人民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每周至少发布1条信息,主要内容是州旅游发展委重要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共发布部门动态等信息28条。结合红河州旅游工作实际,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信息34条。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工作方案的通知》(红政发〔2017〕20号)进行解读、公开。充分利用红河旅游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增强信息的主动公开性,在红河旅游官网共发布旅游信息红旅游信息3421条,访问量达到126237人次;在红河旅游公众号共推送微信2781条,关注人数达到30134人;在红河旅游新浪微博共发布微博1045条,阅读数达到6724623次。主要领导积极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梦云南篇章红河州新闻发布会暨新华网专访活动和红河建州60周年新闻发布会。畅通旅游投诉渠道,通过12301旅游服务热线、红河旅游商务网、投诉信箱等投诉受理途径,及时受理和处理游客投诉,2017年全州共接到来电咨询、投诉2232条,受理有效旅游投诉件12件,已全部满意办理答复,结案率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根据依申请公开内容,组织相关科室(中心、支队)进行可公开性、合法性审核,确保答复严谨规范,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2017年共办理州人民政府转办依申请公开1件,已全部认真做出答复,确保了申请人的权益,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也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州旅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信息发布,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各科室共享信息不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州旅发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同各项中心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科室之间的衔接与沟通,抓好领域市场监管、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信息的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方便群众知悉、参与和监督旅游行业工作。三是加强培训教育,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学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做好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