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体广电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01 16:09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26号)的相关要求,现公布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红河州文体广电局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h.gov.cn/)下载。如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河州文体广电局办公室联系,联系人:杨晓芳(地址:蒙自市朝阳路金鹏世纪东侧六楼,电话:0873—305516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26号)的相关要求,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公开流程,加强督导检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全系统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认真部署,全年2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根据领导分工,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了由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由总编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文字编辑和公开工作。为强化全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016年6月下发了《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政务信息考核管理办法》(红文体广电办〔2016〕49号)。

  (二)健全公开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红河州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和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规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类公开审批表格等文件,明确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受理举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按照红政办函〔2017〕26号的相关要求,2017年度,我局在州政府网站累计发布部门动态信息386条(包括:1至4月文体广电网站和8月后的政府网站);在州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中公开信息59条(包括州博物馆、州图书馆、州文化馆和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等);2017年编发《文体广电动态》22期,采用各类信息391条,比2016年增加150多条;在《红河日报》刊登全面介绍我局工作情况的专版1次;邀请省州媒体对我局重大活动集中采访6次。

  1.主动公开范围有以下方面:一是文体广电工作动态、成绩亮点;二是文体广电工作发展规划及重大决策;三是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单位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办事指南、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情况;四是各项文化体育赛事、大型文化体育活动、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重要会议、专题调研情况;五是“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等。

  2.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根据州政府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取消和调整不适应新形势下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工作要求的部分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职能下移,切实做到精简程序、下放权限、压缩时限。从2015年开始,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下放到县市。2017年6月,根据省州有关工作要求,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职责职权清理工作,对照2016年5月形成的《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再次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清理,我局现有行政职权职责共计5类216项,已实际录入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比2016年的292项减少76项。其中: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192项,行政确认2项,其它行政权力2项。

  (二)主动公开形式。

  1、以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红河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以州委《红河州讯》、州政府《红河信息》、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党务政务公开栏、《红河文体广电动态》、红河州图书馆数字平台、州级主要新闻媒体等其他宣传方式为辅,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我局各类工作信息。

  2、及时受理公众在网上和通过信函向我局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公众留言板提出的问题。公开对网上来信处理和信件答复情况,为公众与局领导的互动交流提供有效渠道。

  3、认真落实省、州人民政府重要事项公示和重点工作通报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公示、通报的质量和实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及处理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2017年9月,我局第一次收到州政府办公室转办的“请求公开红河州关于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实施标准”的依申请公开件。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业务科室通过电话、邮件与对方联系,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对方提供了所需资料,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得到了对方的肯定。

  (二)咨询处理情况

  1、及时回答落实参加红河人民广播电台《红河热线》栏目时听众反映的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2017年4月7日,局长赵向前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红河人民广播电台“红河热线”直播节目,就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播电视事业建设、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等内容与听众进行交流,并就2017年州庆60周年开展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作了着重介绍。接听听众和网友电话、留言14个,都给予了满意的答复。

  2、安排专人负责接听96128专线电话。2017年我局仅收到2个关于州庆活动的咨询电话,都作了认真解答。

  3、及时回复网上投诉咨询和信件投诉咨询。2017年回复网上投诉咨询6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办结,办结率100%;回复信访投诉咨询件14件,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回复,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我局机构庞大,涉及民生的项目多,因此,信息的公开工作难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文化机构职责、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对大量的政策法规性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是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由于信息公开渠道的不断改革变化,技术更新快,我局从事信息公开的人员对新技术的掌握经常处于跟不上的状况。

  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完善。如:目前我局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依靠政府网站和传统媒体,在新媒体(微博、微信)运用上还有待加强,需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渠道。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备,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的关系尚未理顺,难免偶尔会出现政府信息的迟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积极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以公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

  2.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提高掌握电子政务的技术水平,积极拓展新媒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3.加强制约监督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4.要加强信息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

  2018年1月24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5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4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28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5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县市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机构、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州直部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局办公室主任薄世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3

单位负责人: 杨华       审  人:薄世杰 

    人:杨晓芳     联系电话:0873-3694353     

填报日期: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