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体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4-19 10:56 字体:[]

  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工信委关于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红政办发电〔2012〕17号)要求,结合实际,现将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加强督导检查,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进,取得明显成绩。一年来,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许可事项584件,发放(含换发)许可证15件,按期办结率达100%,未发生一起行政许可复议和行政许可诉讼事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一名兼职工作人员。

  (二)健全公开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红河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规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类公开审批表格和工作流程图等文件,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受理举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三)规范公开内容。我局制定了红河州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红河州文化局网站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报告事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四)做好日常工作。以红河州文体局网站为依托,将所有办事项目在网站上公开,并按照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日常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2011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范围有以下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文化体育工作方面的政策;有关涉及文化体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文本;文化体育工作发展规划及重大决策;单位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办事制度、权利义务、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情况;各级文化行政执法机构开展执法检查的项目、依据、内容、结果等情况;涉及向人民群众收费的法律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其服务内容、程序、时限、纪律等情况;文化体育工作重大投资项目招投情况;行政审批事项、程序、时限和办理结果;行风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及履行情况以及人事编制与财政公开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主要是采取红河州文化体育局网站和单位公示栏公开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年度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6次,其中局长信箱咨询15次,电话咨询1次。均在规定时间进行了处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是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有待完善。虽然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在电子政务网站上予以公布,但在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够明显,查询、检索系统功能还不够强大。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不完备,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中,由于没有专人负责,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的关系尚未理顺,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漏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宗旨,突出农村文化建设重点,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部门工作服务。

  二是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明确职责,落实机关各科室的责任,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红河州文化体育局

  二〇一二年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