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1-26 17:24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红政办发〔2016〕78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红府办发电〔2016〕76号)要求,州旅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州旅发委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中央、省、州有关决策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快推进机关职能转变、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结合实际拟定了《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强化组织领导,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旅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及时调整由委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支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审核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承办科室(中心、支队)提出具体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并报请主要负责人同意后才予以发布,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未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旅游宣传等信息2984条。通过政务网站发布信息415条,包括部门动态112条,本地要闻141条,行业新闻75条,热点专题28条,招商引资14条,以及其他类别信息45条,访问量达55513人次。“红河旅游”官方微信坚持每天发布信息,共计2069条,阅读量达152万人次,超过了98.3%的公众号。“旅游红河”官方微博共发微博信息500条,阅读量达256万人次,名列全国微博旅游政务指数榜第十名。

  三、回应解读情况

  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梳理需进行解读的文件,完善政策解读内容。对《红河州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红政办发〔2015〕187号)、《红河州加强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红政办发〔2015〕186号)、《红河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重大建设项目表和全域旅游创建项目名录及责任分解的通知》(红政发﹝2016﹞58号)三个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在红河州人民政府网、红河州旅发委网站进行公开。同时,转发国家、省旅游系统公开的政策解读文件6篇。做好“红河热线”上线工作。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参加了“红河热线“栏目,就红河州旅游业发展情况及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准备情况,向广大听众进行了介绍和宣传,并现场解答听众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及收取费用情况

  2016年未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孤军作战”的情况,虽然有人负责该项工作,但不是专职人员,精力分散。科室之间缺乏相互协作,紧靠兼职人员不能完全做到面面俱到,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二是对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理解不够深、不够透。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对公开内容把握不是很准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建立内部交流制度。加强科室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二是加强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的各类培训,准确掌握工作新要求。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