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卫计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8 10:04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红河州卫生计生委组织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其他因报告的事项与附表8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河州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蒙自市天竺路 144号;邮编:661100;电话:0873—3732715;传真:0873-3720651。

  一、概述

  2018年,红河州卫生计生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一是根据人员变动的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为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主要职责是:研究贯彻执行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措施;部署安排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审议对委机关科室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情况;审议州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指导全州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机关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机构,承担委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委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组织协调委机关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统一受理和分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督促检查及具体组织考核州卫生计生委机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指导全州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明确了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年内至少听取1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委领导班子分工时,明确了1位领导具体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及时召开了委政府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了2017年度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三是印发了《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细化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了各级医疗机构和各科室的职责。四是举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围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形式、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政务公开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进行了专题讲座。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红河州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与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和程序,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申请公开、预审、公示听证、投诉受理等制度。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卫生计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各县市卫生计生局、州卫生计生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签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工作责任,年底严格检查考核,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打下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全州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07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84条,政府网站公开1583条,政务微信公开1289条,其他方式公开351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与规范性3条、规划类3条、政策解读5条,许可类信息23条,2017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4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州人民政府转交州卫生计生委承办的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主办件11件(重点建议2件)。截至2018年8月30日,11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理结果为A类的9件(重点建议办理均为A类),办理结果为B类的1件,办理结果为C类的1件。州人民政府转交州卫生计生委承办的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主办件22件,截至2018年8月30日,22件提案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理结果为A类的17件(重点提案办理为A类),办理结果为B类的5件。州人民政府转交州卫生计生委承办的12件建议和22件提案的答复文稿,均于2018年10月1日在红河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专栏上进行了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全面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将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作为依法行政考评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解读政策性文件,要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8年就《红河州“十三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红河州加快建立现代医院制度建设实施意见》等5个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处置政务舆情情况。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认真办理州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转来的舆情处置通知,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和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相关规定,并根据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主动发声。2018年回应了省卫生计生委、州委宣传部转给州卫生计生委舆情5件。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工作。制定并下发了《红河州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方案》,按照省卫生监督局的安排布置统计上报有关数据,发放全州系统管理账号和密码,及时开展了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州医疗机构激活率已达100%。注册医师9033人已激活8717人,激活率达97%。注册护士16542人已激活14601人,激活率达95%。红河州电子化注册工作在全省16个州市已经名列前茅。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下放的卫生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及衔接后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制作三折式模板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公示,并将州级保留的27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集中办理,所有业务均在审批规定时限内提前办结,提前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州卫生计生委于2018年8月28日接到州政府政务公开科《关于转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通知》,申请人请求公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所有民营医院名单,包括医院名称、法人或实际控股人、法人联系方式、医院级别、年收入、地址。我委及时转委医政医管科办理,并于2018年9月3日将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报州政府政务公开科。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州卫生计生委没有涉及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复议。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州卫生计生委目前没有政务网站,积极配合红河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州第一人民医院、州第二人民医院、州第三人民医院、州妇幼保健院网站建设,设置就医指南栏目,开设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咨询、预约就诊。与红河日报联办健康专栏栏目,公开医疗卫生信息。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州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2019年工作目标、思路。2019年州卫生计生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资料的建档工作,做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据可查。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17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红河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30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8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8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5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7 

单位负责人:张鹏程       审 核 人:付舒多   

填  报  人:文送娇              联系电话:3732175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