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6 09:13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公布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内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蒙自市红河大道南侧与明德路交叉口,电话:0873-3720656,邮编:66119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照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全面梳理本单位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进一步加强窗口服务,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进一步理清公开事项。制定《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机构职能、政策解读、部门预决算情况、行政权力、建议提案等情况纳入主动公开内容。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并及时向州政府办公室备案。

  2.加强基本信息公开。2020年,我局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中国质量新闻网、省局网站、省局微信公众号、云南网、云报客户端、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政协报》等媒体共刊发信息90余条。在《红河日报》、加油红河等媒体刊发信息47条,在红河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90条,其中,部门动态信息265条;在“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325条,其中,工作动态73条,行政执法47条,政策文件25条,办事指南26条,公示公告154条。

  3.加强重点信息公开。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监管工作,共发布有关信息44条,“六稳”“六保”专栏开设后,在专栏内发布信息1条。公开权力责任事项共8类1000项,行政许可事项18项。共发布行政执法类信息75条,包括行政处罚信息10条,典型案例13条等。公开了2件人大代表建议(第47、87号)和4件政协委员提案(第40、206、207、208号)办理结果。公开了局机关和直属单位2018年度决算和2019年度预算情况。5月18日召开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药品监管情况媒体沟通会,局主要领导向媒体记者通报了红河州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药品抽检情况和抗疫医疗物资监管情况,并就人民群众较为关心、关注的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物资监管问题,与媒体记者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做好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制定和发布工作,指导基层市场监管局完成目录编制任务,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探索对政府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层层审核,切实做到“先审查、后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落实、落细。

  (四)加强平台管理

  积极配合州政府办公室,调整完善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涉及市场监管部门栏目,目前“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栏共设“工作动态”“行政执法”“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公示公告”五个子栏目,严格按公开时限要求及时更新维护。

  (五)强化监督保障

  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以及责任科室,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和各职能科室统筹兼顾、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根据省、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市场监管职责,分解细化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保密审查人员,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健全完善《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管理暂行规定》《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制度》《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解读较少,解读方式单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上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加强与省市场监管局和州政府办公室的沟通和对接,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规范性,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不断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度。四是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有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