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09:34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州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蒙自市红河大道与天竺路交叉口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邮编:661199;电话:373233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十三五”目标任务,以生态保护与修复为主线,推改革、转方式,抓建设、重保护,强产业、促脱贫,着力提升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质量效益,推动形成了“两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质量不断提升、绿色经济日益壮大、林草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州委、州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深化职能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全面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林草系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林草系统工作透明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局建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合法合规公开。同时,以州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阵地,充分利用开办“红河林草”微信公众号积极对外宣传全州林草行业工作情况、工作动态,畅通96128、12345专线、设置林草服务窗口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20年共公开日常工作信息50余条,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20余件,并对国家、省、州颁布的重要林业政策进行解读,收到公开申请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虽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申请公开涉及林草敏感数据,不宜公开;二是公民参与政务公开的意识淡薄,尽管政务公开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认识重视不够,对于非公开的内容界定不理解,对于依法申请公开的流程认识不到位;三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协调沟通,遇到申请公开敏感信息,不宜公开的,积极与申请人解释沟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加强宣传,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及时公开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