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03 17:27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州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蒙自市红河大道与天竺路交叉口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邮编:661199;电话:373233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继续推进林业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林业和草原改革、增强林业和草原法制建设。全州林业和草原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思路新要求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州委、州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深化职能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全面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林草系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林草系统工作透明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局建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合法合规公开。同时,以州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阵地,充分利用开办“红河林草”微信公众号积极对外宣传全州林草行业工作情况、工作动态,畅通96128专线、设置林草服务窗口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截至年末,全年共公开日常工作信息50余条,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14件,并对国家省州颁布的重要林业政策进行解读,未收到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总体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深入人心。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广泛性不强,部分普通民众对政务公开工作不清楚。通过不断地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州政府具体指导、多个部门协同帮助下,充分运用政府官方网站的权威性和新媒体的传播独特性,针对林草部门重点工作编发了多期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报道。

  2020年,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使各单位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使我局政务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抓好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活动;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建设完善林业办公系统,进一步完善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强化林业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