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林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2-10 17:42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红府办发电〔2016〕76号)文件要求,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八个部分。 本报告的Word版本可以从红河州林业局门户网站(http://www.lyj.h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红河州林业局办公室(0873-3732337)。

  一、概述

  2016年,红河州林业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在州委、州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深化职能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全面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林业系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林业系统工作透明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制定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为严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根据红河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制定了我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加强我局对社会公众公开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确保国家秘密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障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制定了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审查程序规范严格,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三是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每年按时通过林业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按照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的要求,认真梳理我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推动我局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单位职能、岗位职责、服务标准、监督方式等内容。在林业局门户网站开设“网上办事”频道,公开行政审批、办事服务的范围、渠道、依据、条件、材料、流程等信息,方便社会公众知晓。重点围绕政策法规、“林业三州”建设和生态建设为主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长期在林业局局门户网站、公告栏位置公布林业局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和举报。在开展专项行动期间,主动接触电视、广播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林业系统开展的各项专项行动的举报电话,加强监督和管理。及时转载发布涉林政策法规,各地动态,逐步推进督查、检查问题通报公开工作。

  (四)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

  1.加强本局林业门户网站建设,组织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方便广大群众对网站的浏览和信息了解,设置专人切实做好网站维护和信息更新工作。

  2.设置固定的公开栏,公开重点工作的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干部任用、单位财务收支等情况,定期更新公开内容。

  3.出刊《红河林业》双月刊,传递林业动态和行业信息;

  4.设立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设置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接听电话。

  5.在州政务服务管理局设置林业咨询、受理和办理 窗口,设置专人负责。

  (五)做好重要政策宣传解读

  2016年,我局严格落实公文行文规范,负责起草了《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的决定》、《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通道和面山绿化工作的决定》、《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州城乡绿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一并将文件解读送州政府印发,并在州政府门户网及州林业局门户网按要求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在红河州林业局门户网上共公开226条政府信息,编辑128份林业简报及时向上级报送信息。内容主要以展现全州在开展林业各项工作所做出的做法、成绩、亮点、行业风采、队伍建设以及按照要求公开的各个事项,按要求公开的主要有红河州林业局权责清单和预决算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处理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增强实效、强化能力建设

  经研究,我局成立了红河州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副局长任副组长,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项的处理。积极认真参加省、州政务公开培训,并强化内部工作培训。以国家政策法规为准绳,完善我局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认真执行保密相关制度,并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列入年终综合考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深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

  以深化林业改革,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为主线,向社会发布各类林业信息。林业局政务网公开权责清单,并且在电子政务大厅向社会公布13项申请,推进服务网上办理,公开林业局办公电话,方便企业、群众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

  (三)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按上级要求,我局指定专人负责盯网,及时转载国家、省、州涉林政策文件。公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2016年部门预算信息、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包括局属各单位)。

  (四)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策解读

  林业局政务网上,设置局长信箱,及时了解社会民众关注的问题,及时研判并对问题做出回应。2016年,我局起草了《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的决定》、《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通道和面山绿化工作的决定》、《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州城乡绿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四个文件,一并按要求完成相关文件解读,在州政府政务网、州林业局政务网上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人大建议提案办理的相关要求,我局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建立了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和联络员协调制,明确了公开方式、涉密处理、属性标注等工作程序。2016年我局共办理26件,其中5件为协办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由州人大统一在门户网站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接待来访群众和咨询电话16人次。处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中有关信息公开的信件12件。

  七、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宣传

  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单位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使我局政务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三)坚持规定,落实责任

  坚持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活动。

  红河州林业局

  2017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