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9 17:29 字体:[]

  本报告由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红河州蒙自市天马路67号州行政中心大楼C区503室,邮编:661199,电话:0873—3732146,传真:0873—373214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完善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畅通公开渠道,扩大公众参与,强化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州教育体育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局长张学理参加有关新闻发布会3场,就教育体育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做客红河人民广播电台“红河热线”栏目直播间,现场接听群众电话,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3条,包括政策文件、机构工作职能、重大建设项目、规划计划、“六稳”“六保”信息等。公开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12件、州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8件。并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围绕“公正、公平、便民”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受理渠道,明确工作标准,规范答复流程,确保依法依规答复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2021年收到自然人依申请公开数3件,已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机构,成立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真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报州政府办公室备案。二是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培训与考核内容,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认真学习《条例》,主要领导在局长办公会上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有关问题。三是积极参与州政府办组织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并组织州教体局科室人员、州属学校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大幅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州教育体育局政务新媒体“红河教体”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启用,涵盖全州教育体育资讯权威发布、政策深度解读等功能。2021年共发布信息282期1393条,阅读量1389915。

  (五)监督保障方面

  2021年州教育体育局严格依照《条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严格按照相关保密制度执行,严禁公开敏感信息及密级文件,做好保密审查和台账抽查工作,全年未发生敏感信息和保密材料上网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信息更新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问题。

  2022年,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国家、省、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增强工作实效方面下功夫,努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宣传与舆情培训,确保权威、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保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二是优化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优化政务新媒体、门户网站等平台栏目,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积极做好政策、服务事项和重点工作的公开解读,完善教育体育舆情分析处置引导和信息公开工作的联动机制。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局及各科室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的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