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30 15:49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制定,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蒙自市兴盛路36号,邮编:661199,电话:0873-3733220)。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红河州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州委、州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工作要求,按照政府部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对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或核准、备案、实施、评估和后续监管,本部门政府采购信息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等方面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一年来,我局积极主动在红河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共主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委员提案共95件。经保密审查后,在州政府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70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2件,累计92件。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按相关程序进行了认真办理答复,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推进,我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长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红河州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该项工作,局办公室为具体开展政务公开承办科室,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良好局面。

  (二)增加重点项目建设公开力度,提升项目透明度

  着力加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主动公开力度,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时效和保障措施等,并对公开内容进行细化分解,确保各项内容专人负责,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提升项目批准、实施的效率和透明度,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2年,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国道G219线云南绿春(大兴)至金平(金河)段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第二次公示、红河至绿春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及红河至勐腊、元江至绿春班线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公示等情况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管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针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发展热点、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及时发出权威声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增进群众对交通运输部门热点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理解和认同,严格实施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专栏发布。2022年分别对《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通知》,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

  (四)注重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实效,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加大提案跟踪办理、督促办理力度,有序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建议和提案复文,真正做到加大公开提案全文的力度,使提案工作既扩大社会影响,又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我局对关于建设建水元阳石屏红河四县通联红河大桥解决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交通出行困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弥泸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元阳县沙拉托机场至金平县金水河口岸快速通道纳入红河州交通网络规划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曲靖—师宗—泸西—弥勒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弥勒至建水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等方面的提案意见均进行办理及答复工作,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方式、载体,切实做到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五)严管信息安全审查,配合做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原则,认真按照“一事一表”填写《红河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报请相关业务主管领导审批,依照“信息公开申请表”规范公开流程,做好保密审查和台账抽查工作,全年未发生敏感信息和保密材料上网公开情况。以切实便利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要求完成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涉及双号并行并保留座席,热线提供每周7×24小时人工服务,并对红河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转办工单及时签收办理,断提高热线接通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一年来按期办结率达到 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含本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信息分类不够明确等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公开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提升政府公开内容的可读性和务实性,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提高政民互动水平和为民服务实效。二是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制度规范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若收到申请,则按规范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推送精准、便捷、高效。三是继续强化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人员力量负责门户网站信息内容更新,落实好动态管理制度,提升信息公开效率。同时,加强人员培训,能够及时了解该工作新要求、熟练掌握公开目录及平台操作,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