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26 09:12 字体:[]
  
    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红府办发明电〔20185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17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26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红政办发〔2017105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28)及《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4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不断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制定了《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及时、准确的推进,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长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红河州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炳林同志分管该项工作,局办公室为具体承办科室,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仁贵同志负责日常统筹调度,并安排工作人员代文稳同志具体负责日常事务;二是进一步加强能力提升。局机关于320日组织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相关人员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暨部署会,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三是进一步加强日常调度。局党组于2017年918日就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听取了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仁贵同志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推行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二) 五公开推进情况。2017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主动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五公开。一是抓好所涉及的重大政策梳理工作。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26号)要求,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红河日报等,对《红河州有轨电车管理办法》进行公告,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二是抓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召开利益相关方、专家等征求意见会议,针对《红河州有轨电车管理办法》等文件,及时组织利益相关方、专家等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等,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及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三是抓好重点政务公开。2017年以来,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通过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云南省政务平台、州政府门户网站及我局门户网站等网站发布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工作、执法工作等信息共计417条,并对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进行了公开。同时,针对全州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在完成项目社会投资人招标过程中,通过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红河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等网站公开发布了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告、资格预审结果公示、PPP项目采购公告、采购结果公示(附合同谈判备忘录)5个事项信息共计52条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三)政策解读情况。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是加速推进依法治州进程,加快法治红河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措施。为切实做好解读工作,我局不断建立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严格程序做好政策信息发布工作,扩大了重要政策文件的知晓率,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健全完善解读机制。由局法规安全科、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协调配合,负责全面推进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及时报送解读材料并做好部门出台重要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工作。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具体文件解读,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创新解读方式方法。相关各科室、各局属单位把政策解读纳入政务公开主要工作,列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方式进行快速解读,及时让群众知晓。830日,我局局长车文华率总工程师杨官润、州路政支队支队长刘传发、州运管局局长林潇做客红河电台红河热线栏目,就听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作交流解答。三是充分利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红河日报、部门网站等传播力量,抓好重大政策措施信息的解读,营造正面、强大、紧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原部门网站上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建立政策反馈机制。对政策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做出正面回应,有效防止了政策执行中的负面社会影响,确保重要政策文件反馈有效落实。二是科学应对舆情。建立舆情观测与回应社会关切之间的联动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舆情信息工作的精神,加快信息反应速度,稳步提高舆情信息质量,制定下发了《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舆情信息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舆情工作任务和要求,建立舆情工作报送机制。同时,加强与州委宣传部舆情科联系,并密切关注各类网站和微信消息,准确把握媒体和公众关注热点变化,特别是围绕网约车及出租汽车行业情况等热点问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多角度、全方位地做好热点引导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解决,把干部群众的情绪引导到理性、正确的轨道上来,着力营造有利于交通运输发展的舆论环境,树立并维护交通行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三是找准社会关切点。对于通过舆情所反映的公众关切的政策问题,及时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局进行科学全面研判,不回避问题、不怕出丑,采取面对面回应、书面回复、电话回复等多种方式回应解答相关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复。截至目前,受理网上领导信箱投诉、建议等反映件24件,办结24件,办结率100%;接听“96128”政务信息查询电话60次,已全部答复;接听“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04次,已按要求全部办复。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承诺办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理制,明确办事时限、办事质量和办事纪律,向群众公开办事程序、决策过程和办事结果,做到有诺必履;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程序制度。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明确受理、审查和处理的工作程序,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相关要求给予公开或答复所需信息。三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公开政务信息前,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送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四是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我局依托红河州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逐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满足社会公众服务的需求,采取由形象展示向便民服务转变,增加沟通交流,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建立公共信息服务与我局内部网站的联系体系,加强监督,建立网络平台的保障机制等措施,从而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2017年,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共9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办件为8件。新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共48项投资项目和行政审批事项,办件为5件,其中1件为客运班线审批,3件为危货运输审批,1件为海事水运审批,均已按要求办结,有效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认真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局机关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组织学习,切实增强意识。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把加强人员能力素质建设作为重点来抓,采取集体学和分散学、利用媒体学和书本上学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学习《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及《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26号)等文件精神,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奠定基础。

  (三)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效率。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我局制定了《红河州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细则》、《红河州交通运输局服务承诺》、《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办理程序》、《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抓好领导信箱部门信箱的办理,并根据受理内容确定分管领导指定相关人员具体承办,明确了相应工作措施、规定了办理时限,做到专人负责、处理及时。

  (四)围绕中心,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综合运用网站、报刊、广播等媒体,及时对高速公路建设情况、执法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进行公开,扩大政策知晓面,将政府施政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使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三、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

  二是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健全;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省、州关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完善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二)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范围进行公开,并逐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重点内容,使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更加广泛。

  (三)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严格督促检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2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