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6 09:40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2020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发〔2020〕32号)文件编制本报告。

  一、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按照政府部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重点,着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守牢耕地红线,狠抓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以公开促工作,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达成年度工作目标。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印发《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职责,并指定专人负责。二是制定《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编制完成《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以公开促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三是着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办州人大代表建议6件和州政委员协提案6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公示;持续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征地信息18条,州级网站发布征地信息16条;加强土地和矿业权市场信息公开,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公告137条和结果公示133条;加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落实财政资金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监控和评价工作,全年公开3组局财政资金数据。四是加强本单位政务公开平台日常监管和维护。加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和服务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设,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审查工作,确保网站栏目安全无事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红河州自然资源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政策解读力度不强,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不足等问题依旧存在。2021年,我们将认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认真修订政务公开指南,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落实主动公开责任;认真梳理社会关注和群众热议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相关的政策法规,加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政策解读;加强对县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进一步提高县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