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自然资源规划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03 09:29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发〔2019〕40号)文件编制本报告。

  一、红河州自然资源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局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提升服务能力、优化部门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部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将政务公开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科室和事业单位政务公开职责,认真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健全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

  (一)抓好新《条例》学习教育培训。

  2019年3月,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根据红河州委编办定编方案下达的基本职能,局党组即明确分管领导,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6月,局办下发《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州局机关和十三县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结合机构改革的实际,重新梳理新组建的自然资源规划局政务公开事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州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各类国土资源管理政务信息131条,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二)依法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文件办理程序,完善文件办理系统,清理检查历史文件,确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主动公开的文件完全公开。同时,完善本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梳理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认真完成省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录入和编制工作,让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进一步强化对自然资源规划管理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2019年,局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中共录入行政权力清单117项。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五公开”的要求, 围绕土地矿产公共资源配置,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内容放在阳光下公开,认真抓好国土资源管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征地批文等各类行政许可政府信息,切实做好“土地市场”和“矿业权市场”信息公开。2019年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公开土地矿产出让和成交公告142条,在州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本级征地行政审批信息16条,州级建筑规划审批月报12件。

  (四)规范政策解读和公报发布工作。2019年1月,本局发布《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县市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材料,按照“三同步”制度的要求,认真解读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意义及主要内容、标准、新旧政策差异。同时,按照部门要求认真开展政府公报发布工作,2019年4月在州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2018年度红河州国土资源公报。另外,根据红河州委州政府安排,2019年12月庄斌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红河州广播电台红河热线在线访谈节目,面向群众解读自然资源规划管理相关政策,现场答复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五)及时应对舆情回应工作。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注重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2019年答复各类函件、电话、网上举报70件,其中本级网站答复5件,省级信访网答复18件,国土违法线索举报平台本级受理回复29件,12336电话省级转办回复17件,均按时办结。今年主办的7件州人大代表建议和7件州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按要求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门栏目上公示。做到了事事有处理,件件有回音,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托州人民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现申请登记接收、答复办理、结果送达的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门户网站在线申请,网上答复与书面答复相结合,进一步规范答复格式和程序,提高答复标准化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根据依申请公开的要求,加大疑难问题的沟通协商力度,发挥好部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办理不同类型的依申请公开,有效减少因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问题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2019年,共办理涉及土地矿产规划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件,除1件属于国家秘密不予公开,1件没有现成信息无法提供外,其余10件均已办结。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结果纠正,已办结。

  (七)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2019年,按照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和定编方案,原州国土资源局和原州城乡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于2019年5月31日按规定程序关闭,6月1日全部迁移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自然资源和规划栏目;同月,辖区内13县(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也全部迁移至县市人民政府网站相应栏目。局按照上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加强对自然资源规划栏目的日常监管和维护,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建设,着力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审查工作,加强对信息内容的保密审核管理,谨防敏感信息和涉密信息上网,确保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安全无事故。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单位有仍少数部门和人员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有落实不到位情况。按照问题导向,红河州自然资源规划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所属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加强日常监管,依据工作实绩奖惩,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二是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质量不高。针对存在的问题,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据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的要求,在做好解读和回应工作的同时,利用红河州广播电台融媒体平台,在红河热线的微信客户端用音视频同步直播在线访谈节目,认真解读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各项政策,现场解决各族群众提出的问题,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红河州人民政府网站网上调查、民意征集、“两微一端”、网上互动功能不足,与新时期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建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强新媒体建设,加强互动栏目建设,规范管理,适应新时代、新媒体的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红河州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