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城乡规划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8 10:57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和红河州城乡规划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8个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全文公布。联系人及电话:李斌,3744651。

  一、概述

  2018年,红河州城乡规划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深化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城乡规划工作头敏度,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制定《红河州城乡规划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制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州城乡规划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二)全面推进“五公开”。州城乡规划局门户网站已按要求被关闭,因此,本单位严格按照“五公开”要求,在州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及时公开本单位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工作信息。一是实时公开了《滇南中心城市建设项目“一书两证”审批流程及报件材料标准》等政府文件,并认真梳理2017年以来印发的文件,按照符合公开的要求已全部公开。二是及时发布重大决策事项,州城乡规划局每月在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子栏目内公开一期滇南中心城市(两海片区、经开区、综保区)规划审批公告和红河州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城市规划设计与违法违规建筑治理专项工作简报。同时,通过州政府网站发布了《红河州城镇体系规划》(征求意见)和《滇南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征求意见),以及本单位工作动态信息等。

  (三)注重解读回应。制定《红河州城乡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创新解读形式、建立解读队伍、健全解读机制,对以我局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问与答”“网页链接”提供背景知识,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制定城乡规划舆情工作办法,建立健全舆情搜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四)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制定《红河州城乡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做到答复形式严谨规范。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加强“96128”专线城乡规划电话咨询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体现了我局信息网站倾听民生、广纳民意、集中民智的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共受理并完成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8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行政许可类12条,工作动态类6条。

  (三)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受理政协提案3件,不公开2件,公开1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辅以相关文件、网页链接等形式进行最新政策解读;结合红河热线在线栏目,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通过红河热线栏目,回应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1次。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依托州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审核、登记等制度,主动公开州城乡规划局年度财政预决算、日常工作计划、总结、城乡规划工作动态等各类政务信息,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通过书面受理的形式,共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

  (二)已答复件2条,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2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州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实现功能升级、服务优化、质效提档。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当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畅通,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三是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数据资料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四是部门动态公开意识不强,公开不够及时迅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三是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从而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落实“一月一调度,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整体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17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红河州城乡规划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8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2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2

  (二)申请办结数

  件

  2

  1.按时办结数

  件

  2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杨宇        审 核 人:张必鸿

  填  报  人:李斌                联系电话:3744651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