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27 08:40 字体:[]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两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2017年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利民、依法行政的原则,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求实效”,在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26号)的要求,制订了《红河州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及宣传培训工作情况。局党组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7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一名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常设工作机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纳入局年度预算,全年投入3.7万元经费保障。2017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教育6次,明确了州、县市两级国土部门的政务公开职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的日常更新维护工作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2017年,红河州国土资源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编制修订了《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目录》《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和免于公开目录,同时还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权限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程序、申请的受理和答复等项内容,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审核、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年度奖惩等各项制度,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工作情况。红河州国土资源局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门户网站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才能上网,网站信息维护管理人员对每一条上网信息进行安全保密检查,定期清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安全隐患;同时规定了信息、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管理三项保密制度,制定了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公众信息交流平台保密防范措施,谨防敏感信息和涉密信息上网,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安全审查机制,并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确保了2017年网站信息公开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红河州国土资源局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梳理局政务公开事项,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严格实行凡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其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予以公开的制度,将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宜于公开的政务、财务及事务等有关政务信息工作全部在网上公开。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在国土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共817条,发布通知公告252条,以其他方式在国家、省、州各类媒体上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一是2017年在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示平台上公示红河州国土资源局113项权责清单;在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示平台上公示红河州国土资源局随机抽查事项8项,并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监管对象名录库;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上公示国土资源管理公共服务事项7项,在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开设14项国土资源管理行政审批网上服务项目,并公开国土资源管理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2017年州政务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受理110件、准予审批75件、办理中19件,不准予审批10件,无压件、漏件。二是在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公示土地出让公告127条和成交公示86条,矿业权出让公告2条成交公示2条,土地整治招投标公告7条,在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共34条征地信息。在国土门户网站发布土地供应计划1个,公示地灾治理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监理项目招投标48条;发布财政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专栏,公开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各类信息21条。 通过狠抓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达到了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求实效”目的,取得了国土资源管理服务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红河州国土资源报经州人民政府废止规范性文件2个,报经州法制法批准规范性文件2个(其中1个与州财政局联合制发),按照“三同时”的要求发布本级政策解读2个,转发部省两级国土资源管理政策解读22条,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国土资源管理政策的落实。

  2017年答复或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涉及土地、矿产资源等方面函32件(次),在网上回复咨询举报领导信箱53条。其中,在门户网站答复各类网上咨询举报57条,在96128政务查询热线回复10条,在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热线回复36条。其中电话举报10起,网上、直接信访26起,主要涉及违法占地建盖,非法开采砂石。所有举报调查查处完毕已回复举报人。

  通过回应社会关注的国土资源管理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优化了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州局收到1件通过信件提出依申请公开要求,并于5日内作出受理决定,于15日内作出回复,受理回复率100%,未收取费用。本年度未收到通过网络、传真、邮件填写依申请公开表文本获得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其它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举报投诉。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红河州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公开渠道单一,未利用手机APP等新媒体技术建立州级国土资源管理政务微信/微博,在线查询、访谈直播、网上调查功能不足,政务公开的项目、内容、形式、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信息公开的层次、质量不高,政务公开经费投入不足。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增加工作投入,为广大群众竭诚服务,促进红河州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协调发展。

                                  201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