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4-19 10:51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指示精神,现将2011年度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及宣传培训工作情况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早于2008年成立。组长由局长担任,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局办公室和局信息中心人员组成,人员共8人,局信息中心人员4人专职负责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二、编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红河州国土资源局于2009年元月10日正式发布《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目录》和《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2011年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进行了修正,同时在国土资源门户网站上公示了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和免于公开目录,同时还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权限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程序、申请的受理和答复等项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教育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局党组将贯彻《条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纳入局年度预算,2011年,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共投入约32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红河州国土资源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培训、教育活动。2011年,在全州范围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各类培训12人次,使全州国土干部职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依申请公开、新闻发布、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建立情况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根据2011年度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全州推行绩效考核四项制度促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把贯彻执行省政府提出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的四项制度落到实处,着力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制定了红河州国土资源局网站管理制度和相关配套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公开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等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州国土资源局认真对照《条例》,梳理局政务公开事项,严格按照《目录》要求明确了主动公开内容,在国土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包括国土资源局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工作纪律、服务承诺和红河州国土资源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程序、审批方式、审批时限和行政收费标准及依据。同时,及时发布群众普遍最关心的土地供给计划、土地使用权确权、土地公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和矿业权设置、矿业权公开拍卖等政府信息,并在网上公布了州局各科室和窗口服务承诺书,设立了群众咨询求助、查询申报窗口和监督举报投诉信箱。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2011年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国土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平台,向社会发布并公示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指南、收费标准、行政审批结果和政务信息共421条,在州政府网站上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83条,(数据截止2011年12月30日)处理在线求助咨询举报投诉34例,国土门户网站已成为本部门积极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开展阳光政务,构建效能政府的绝佳平台,是沟通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和百姓之间的桥梁,构建执行公务、辅助决策、服务社会、方便办事的窗口。

  六、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

  2011年,针对日益严峻的保密形势,州国土资源局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清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安全隐患,根据制定下发的《关于计算机统一管理的通知》文件,制定了涉密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人质管理制度,加强了敏感信息和涉密信息的管理,严格设置了内外网物理隔绝的措施,加强了计算机和移动介质的管理,并派专人参加州保密局举办的重点保密人员培训班,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安全审查机制,确保了全年无泄密事件发生。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州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主要原因:公众对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法定程序还不很熟悉。目前,我局依申请公开目录中的国土资源审批档案查询、国土资源登记公开查询、城市基准地价、标定地价查询、城镇土地级别的查询等项内容,一是可以从门户网站中获得,二是相对人通常通过主动上门到州或县(市)国土资源局口头咨询获得,通过网络、传真、邮件填写依申请公开表文本获得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尚无。

  2011年度,州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无收费和减免.因无依申请公开故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和减免.

  2011年度,州国土资源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咨询处理情况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在开通了96218政务查询电话同时,开通了政务信息网上查询系统。并在国土资源门户网站进行网上咨询。为公众提供土地管理、矿产勘查开发、省州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办事程序、文件资料、行政收费、政策法规等政务信息咨询服务。2011年国土资源局各科室(除法规科外)接受查询221人次,查询问题均属国土资源管理类,均进行了回复。州国土局政策法规科现场接待来访群众咨询105人次。现场接待群众问题多涉及土地纠纷、农地征用、征地补偿政策落实情况。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及时性有效性尚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提供并定期维护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依托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群和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提高网站的服务功能。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二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