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16 16:35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国土网站群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按照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4年度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土资源部门网站建设总体要求,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及宣传培训工作情况。局党组将贯彻《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4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成立了由刘卫明局长任组长,张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纳入局年度预算,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教育,建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职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核、考评、奖惩的工作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2014年,红河州局依据《条例》按规范编制修订了《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目录》,并于今年3月重新修制下达《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和免于公开目录,同时还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权限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程序、申请的受理和答复等项内容,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和保障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各项制度,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局党组从实际出发,围绕国土资源行政职能和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的关键问题等,认真对照《条例》,梳理局政务公开事项,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并严格实行凡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其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予以公开的制度。将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宜于公开的政务、财务及事务等有关政务信息工作全部在网上公开。2014年,在国土门户原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共487条, 在州政府网群上答复各类网上咨询举报11条。四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其它情况。2014年度州局未收到通过网络、传真、邮件填写依申请公开表文本获得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主要原因:州内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中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法定程序和法律求助等情况还不很熟悉。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主要内容包括本省以及所辖市、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网站制度建设情况。

  网站制度建设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机关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暂行办法》、《红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红国土资[2014]29号)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2014.03.19

2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保密工作三个制度的通知(红国土资[2011]112号)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2011.07.22

3

关于开展计算机统一管理的通知(红国土资[2009]88号)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2009.07.14

4

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红国土资[2009]4号)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2009.01.12

5

关于印发《红河州国土资源局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红国土资[2007]28号)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2007.05.30

  三、保密审查和网站安全情况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安全审查机制,严把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规定门户网站信息规定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才能上网,网站信息维护管理人员对每一条上网信息进行安全保密检查,并定期清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安全隐患,规定了信息、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管理三项保密制度,制定了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公众信息交流平台保密防范措施,谨防敏感信息和涉密信息上网,并严格设置了内外网物理隔绝的措施,加强了内外网计算机和移动介质的管理,确保了2014年网站信息公开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四、对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内容表设置不尽合理。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和安置公告按照国土资源部《征用土地公告办法》应当由当地县市人民政府公告。因此对州市级政务信息公开检查考核中有此一项,州局难以执行。

  二、国土资源网群网上调查、政务微博、在线查询、网上申报,网上办事功能不足,与新时期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建议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加强方便群众网上办事的能力。

  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