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扶贫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5 16:12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8〕31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的通知》(红政办函〔2018〕33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红河州扶贫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五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红河州人民政府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红河州扶贫办综合科联系(地址:天马路67号州级行政中心政府大楼B404,邮编:661199,电话:3732716,电子邮箱:hhzfpb@163.com)。

  一、概述

  州扶贫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完善了红河州扶贫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分管,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按照年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2018年,在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州扶贫办紧紧围绕全州“精准施策、提质增效,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的要求,紧扣项目库建设、扶贫专项财政资金管理、建档立卡数据动态管理、廉政作风建设、推进决策公开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策回应等内容,切实把全州脱贫攻坚民生热点,通过红河州人民政府网、中国红河网、红河日报、红河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对全州的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 年度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69条,依托红河州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动态信息、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63条,通过红河电视台发布信息4条、红河日报发布4条、中国红河网发布2条,“脱贫攻坚在行动”微信公众号发布396条。及时受理答复信箱邮件1件,重质保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大力公开扶贫工作信息。州扶贫办严格执行公开信息审核、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紧紧围绕扶贫政策、扶贫措施、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贫困户退出等信息为公开工作的重点,对当前我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实时、及时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截至2018年12月31日,扶贫办在红河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部门动态信息63条。助力政府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在云南省预决算信息集中公开监督平台、红河州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红河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预算》,并对红河州2018年中央、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情况进行了公开发布。与红河日报社共同主办“脱贫攻坚在行动”微信平台,共发布扶贫工作动态信息396条,加大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力度。编制《脱贫攻坚与扶贫开发》简报26期,主要刊登州级、县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特点、亮点和工作经验,全方位展现了我州脱贫攻坚工作的最新动态。

  (二)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实际工作,发布重点领域“扶贫政策法规”“贫困村贫困户认定标准及申报程序信息”“扶贫资金项目信息”“脱贫成效及考核信息”四个方面的信息共49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州扶贫办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由主要领导全面领导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协助主要领导负责具体办理工作安排,抓好研究、协调、落实和督办。由督查考评科牵头,各承办科室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安排好具体办理工作计划,规范办理程序,认真落实办理工作。2018年我办主办州政协提案7件,已按要求办理完毕。并于9月28日在红河州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所主办的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3号、52号、209号、229号、279号提案的答复件共5件。

  (四)做好扶贫政策解读。为能进一步让各级干部把握上级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强化理解力,提高执行力,让各级各部门学有榜样、干有标杆。编印发放了《红河州脱贫攻坚典型案例选编》500册,收录了36个典型案例;印发了《红河州脱贫攻坚数据报告》2000册;8月,在全州脱贫攻坚培训班上发放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390册;向各县市扶贫办发放了《云南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汇编》590册,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会视频材料光盘39碟。2018年10月10日上午,时任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扶贫办主任晋洪江带领副主任李熙、杨绍祥、张云上线“红河热线”,全州13个县(市)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守候在直播电台旁,参与场外电话连线。就红河州扶贫攻坚开发工作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的情况与听众朋友互动交流,解答听众提出的问题。访谈紧扣主题,互动比较频繁,气氛比较活跃,访谈效果很好。2018年,李熙副主任到个旧市、蒙自市、弥勒市、石屏县、建水县、红河县、河口县、屏边县等多地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8次,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和基层一线扶贫工作队员的欢迎和好评。

  (五)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时间节点,扎实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2018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5件,完成答复100件,移交州纪委监委5件。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办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不存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情况。

  四、存在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州扶贫办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动态信息撰写数量不多,质量不高,部门动态信息不能及时发布,存在工作标准不够高的问题;二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三是存在栏目有待优化的问题。一些栏目如重点领域中的“贫困村贫困户认定标准和申报程序”与所要求的更新周期不相适应,有时会出现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2019年,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州的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载体,更加扎实地推动扶贫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做起:一是加强学习,强化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理念;二是提高政务信息的撰写数量和质量。三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扶贫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四是结合我办工作实际逐步优化重点领域公开栏目,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由于州扶贫办没有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相关事项,目前还未使用红河州政务服务平台账号开展相关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2019年1月1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红河州扶贫办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6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9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李熙        审 核 人:徐大全 

填  报  人:王倩            联系电话:3732716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