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扶贫办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1-13 16:0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红政办发〔2016〕78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红府办发电〔2016〕76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红河州扶贫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组织机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以红河州扶贫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在办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按照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州扶贫办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以红河州扶贫办门户网站为公开平台,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组织机构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红河州扶贫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主任分管,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办党组统一领导、综合科具体负责、各科室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年初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16 年度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79余条,依托扶贫办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扶贫要闻、政策文件、政策法规等七个栏目,及时受理群众咨询,重质保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围绕民生改善,大力公开扶贫工作信息

  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我办的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扶贫政策、扶贫措施、扶贫成效、贫困脱贫计划、贫困户退出等信息为公开工作的重点,在门户网站开设了扶贫要闻、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政策文件、专项扶贫等七个栏目,对当前我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实时、及时公开。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办门户网站共公开扶贫工作信息379条,后续将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工作,畅通公开渠道,进一步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二)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推进民意调查制度,在扶贫办门户网站进行网上调查和意见征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今年我办围绕《网站改版满意度》和《喜欢网站的哪些栏目》进行了网上调查,积极听取群众对我办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年度预算公开说明等。本年,在我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中公布《红河州扶贫办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和《2016年州扶贫办预算编制说明》。

  (三)加强政务参与解读回应

  1、做好扶贫政策解读。10月12日,我办主要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接受红河人民广播电台《红河热线》栏目在线访谈,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主题进行了互动访谈。访谈紧扣主题,互动比较频繁,访谈质量较高。

  2、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度,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9条,受理网站信件22件,已完成答复19件。群众来信来访43件,完成答复28件。

  3、强化在新闻媒体方面的宣传。与红河日报社共同主办《脱贫攻坚在行动》微信平台,加大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力度。开展了《扶贫与开发》简报选编工作,今年共选编24期。内容为州级扶贫开发相关信息、县市上报的具有较高质量的扶贫开发相关信息,全方位展现了我州扶贫工作的最新动态。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我办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不存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情况。

  五、信息公开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缺乏政策解读能力,对政策解读栏目的开设形成了阻碍;四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下一步,我办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扶贫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理念;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2017年,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州的要求,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载体,更好地推动扶贫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红河州扶贫办

  2017年1月12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红河州扶贫办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379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7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7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单位负责人:杨绍祥      审核人:何润    填报人:王倩

  联系电话:0873-3732716        填报日期:2017年1月12日